新能源并网

全国电网互联互通将提速 扩大电力互济规模

2018-03-21 08:18:52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近日表示:“此前国网通过三峡输变电工程中的三广直流已和南网合作,现在正推动福建跟广东联网。”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也介绍:“将研究推动云南和贵州电网互联互通、水火互济,推动南网与国网互联通道建设,扩大电力互济规模。”随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今年将继续优化主网架布局和结构,深入开展全国同步电网格局论证。业内人士表示,这均表明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全国电网互联互通。

据了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电网从独立、分散、多头、弱小逐步实现了联网,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建设青藏联网、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海南与南网主网联网、川藏联网等一系列工程,全国电网互联程度进一步加强。但同时,因各种原因,大陆与台湾没有实现电网互联;作为沿海两个经济发达省份,福建和广东没有实现联网;南网西电东送通道中,云南和贵州没有直接通道互联。

其中,因福建属于国网供区、广东属于南网供区,两地电网的互联互通最受瞩目。近年来,福建清洁能源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目前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5597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4.5%,2017年福建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179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为53.9%。当前,福建电力供需增长不匹配,全省发电装机与最大负荷比为1.6,供过于求。其中,福建核电装机871万千瓦,占比达15.6%,居全国第二,预计到“十四五”末,还将再新增8台核电机组。

因此,福建的清洁能源消纳压力与日俱增,面临电力过剩形势,而华东作为福建电力外送区域,区内各省市用电增速普遍放缓,区外直流电源源不断送入,华东消纳能力有限,使得福建电力外送愈发艰难。相比之下,广东是能源消耗大省,广东电网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电量消纳水平,其中水电电量在广东消纳的非化石能源电量中占比已超过七成。因此,推动福建、广东联网,可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广东以较低能耗、较小环境代价取得较大的经济发展。

除推动福建与广东联网外,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还要求,推进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的输电通道建设,从规划上考虑连接云南贵州电网,增加四川陕西通道能力,实现相邻电网互联互通、水火互济。

其中,在南网西电东送通道中,云南和贵州没有直接通道互联,此前都是通过广西送电广东,随着鲁西背靠背工程投运,云南和贵州实现了异步联网。目前,四川、陕西间的输电通道有±500千伏德宝直流,随着《通知》要求推进四川陕西的输电通道建设,增加四川陕西通道能力,这将增强四川与陕西、西北电网的互联互通,以及西南水电与西北火风光电的互济。

相关阅读:

国网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电网互联互通提供“中国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