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区块链能否成为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的明日之选?

2018-02-24 09:20:22 DirectIndustry工业在线展会

智能城市的发展依赖于绿色能源。尽管可再生能源价格不断下降,能源的可获得性的问题仍难以解决。源自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为绿色能源提供新思路,助力智能电网建设,让能源生产更接近消费者。区块链能否成为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的明日之选?

本期DirectIndustry电子杂志为您介绍三种基于区链技术的绿色能源平台方案。

2017年11月,拉扎德投资银行的一份报告表明,可再生能源价格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位,有时甚至比水电还要便宜。过去4年间,大型电站级光伏发电的价格下降了36%。每兆瓦时46-53美元的价格,普遍低于火电(60美元)。但是,价格因素仅仅是绿色能源发展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可获量,不仅受制于天气和时间的影响,发电地点还常常远离电能消费地。

01微电网

2016年底,全球工程巨头西门子公司与美国初创公司LO3Energy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交易网络。2016年4月以来,LO3公司帮助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居民,将屋顶光伏发电板连接成微电网。居民可以在微电网内购买和出售电力,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电力交易数据实现共享、防止篡改。没有安装光伏面板的居民,也可以通过微电网购买电力。

Courtesy of Siemens

公司的商业发展总监ScottKessler介绍说,区块链记录交易数据的功能,可以使小规模电力生产商和消费者,根据产电量和用电需要的涨落,随时调整电力销售和购买行为。光伏面板或者其他电力生产和控制设备,都可以被整合进微电网。

我们正在为微电网设备开发相应的电力交易平台。我们认为,区块链正是这类交易平台的最有效的通信协议。

Kessler向DirectIndustry杂志解释说,传统电网管理多采用中央控制系统收集、分析全网数据信息,再由中心向“边缘“设备发出控制指令。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记录方式,让网内每个成员都可以自由接入,电网管理可以通过多设备平台进行实时操作。Kessler认为,技术变革正在重塑电网,为电力生产更加接近电力消费提供新的激励因素。

目前,小规模电力生产者可以享受批发电价,还可能获得环保补贴。这一系统的好处在于减少电力传输系统的长距离电力输送。本地电力生产可以更容易地服务本地用电市场。

02本地能源闭环

LO3Energy不是唯一一个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动绿色电力转变的公司。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旗下的Greenflex,正在与法国咨询公司BlockchainPartner合作,研究“本地能源闭环”的概念。LucasElicegui,Greenflex的首席创新官对DirectIndustry解释说,

未来的能源管理将更本地化。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需要有专业的工具。目前,屈指可数的本地发电者必须提前决定是生产自用电还是生产售电。

他解释说,如果办公建筑和住宅都配备了光伏面板,两者的用电时段不同。在本地电网直接出售富余电力,比将电力重新导入国家电网并网出售,逻辑上更说得通。

对于本地发电者和本地消费者来说,这就是双赢。发电者从本地电网更多获利,消费者得到的更便宜的电价。

Elicegui补充说,区块链记录将显示某段时间的电力产量,以及本地消费者同意的购电的协议价格。这些全部都由电脑程序进行管理。Greenflex和BlockchainPartner希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原型交易平台的搭建。Greenflex和LO3Energy模式,都旨在改变绿色能源经济,鼓励潜在投资入场。于此同时,另一家公司则希望用区块链技术,为再生能源生产者融资过程提供便利。

03代币系统

Courtesy of We Power

立陶宛创业公司WePower提出,让新能源项目开发商在大规模建设发电厂之前,预先向买家出售绿色能源“代币”(Token)。这个基于区块链的代币系统,一方面为项目开发商开拓了融资渠道,一方面给能源买家提供优惠价格。商业用电客户通过在发电设施建造之前,向开发商提前购买“代币”,来保证未来能源使用权和较低的用电价格。公司首席执行官ArtūrasAsakavičius向DirectIndustry介绍说,由于对可再生资源的补贴取消,银行往往要求新能源项目有更高的预付资本率。WePower系统为项目开发商提供了资本接入的新渠道,同时也帮助大型商业用电客户履行购买绿色能源的承诺。WePower已经提前为一个10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拿下首个预订用电客户。公司计划于明年推出代币系统平台。

相关阅读:

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中有哪些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