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电力企业如何炼成世界一流?

2018-02-24 08:20:16 能源研究俱乐部

说微软公司、苹果公司是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应该没人质疑。说法国电力集团、德国意昂集团是世界一流电力企业,估计也被人认可。当被冠以“世界一流”,这些企业更容易配置到优质资源,更容易规避贸易壁垒,也更容易打开全球发展空间。

在当前全球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下,各大跨国公司纷纷瞄准着海外市场。同样,我国的电力企业也在谋求向全球公司的战略转型,不但要走出去,还要走的好走的远。所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各大电力集团在2018年工作会上设定的共同目标。

确实,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理所应当成长和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国的电力企业理应在世界市场上争得更高的地位。

十几年间,我国电力企业经历了两轮电改、缺电考验、煤电矛盾、环保重压、低碳转型的种种淬炼,成长伴随各种阵痛,如今多项指标已跃居世界第一或前列,两网五大成为《财富》世界500强等各类排行榜的常客。资产收益率等一些非规模指标已经超越法国电力公司,电力企业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无奈,大而不强的声音如影随形,让人既感叹固有印象消除之难,又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强”,确实还与“大”不甚匹配,以现在的规模,应该有更强的竞争力才是。

那么,“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体现在何处?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衡量世界一流企业,一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具有领导地位;二是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三是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个人理解,说白了,世界一流企业,不是游戏中优秀的玩家,而是游戏的设计者、规则的制定者、胜负的评判者。世界一流企业,市场地位比市场更重要,话语权比话语更重要。大道无术,这就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境界。

从这个标准来看,我国还未有企业能够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之列。但是,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电力企业已经凭借持续良好的业绩走出了第一步,具备了发展蜕变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潜力。下一步,或该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发力。

建设世界一流的管理能力

一是建立适应全球战略目标的管理网络和组织结构;二是建立适合自身定位和发展阶段的全球战略管理体系;三是建立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和跨国经营管理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四是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

一要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以更尖端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获得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二要大力促商业模式创新,以商业模式创新有机集成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从而在新市场空间引领与主导新的行业准入规则和竞争规则。

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经营能力

一是积极培育国际化经营主体,逐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本、人才、市场等各类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境外资产管理,提高境外项目经营安全水平;三是打造较高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形象。

当然,需要达到世界一流的方面并不止以上三项,还有比如一流的风险管控能力、一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等。只有各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最终形成全球竞争力、领导力、影响力。而实现这些所有的“一流”,都需要电力企业在实践中自行探索路径,领先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战略转型的经验只可借鉴不可照搬。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成长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需要全方位精打细磨的过程,我们应该给电力企业留出容错的空间和成长的时间。

相关阅读:

电力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国占据21家 彰显电力大国综合实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