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中小型企业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切入点在哪里?

2018-02-24 08:14:12 综合能源观察 作者:张老师

2018年初,国网、南网、发电、燃气等传统央企都在抢占先机,积极布局。预期“管道商”的综合能源服务切入点还是以投资拉动发展,尝试学习构建“平台+生态”的能源服务生态圈,主要以电或气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在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互联网电商等方面全面整合资源并持续发力,核心目的是提高供电或供气的服务质量,降低用户的用能成本,今年发电、燃气等央企预计会推出功能整合版APP,强化用户粘性,继续在“得用户者得天下”道路上前行。

截止目前,主流能源企业做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整体尚未寻找到固定的、持续盈利的商务模式,但他们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持续的“以售电或售气”为核心的稳定现金流,这些足以让他们低成本融资、扩大再投资,那中小能源企业,尤其是尚无重要资产、无核心服务能力的企业,该如何做?这个问题一直萦绕着我,逼迫着我去思考。

1.中小售电企业的综合能源服务切入点?

各个企业都有自身的经营特质,产品不一,我未看到通用的稳定盈利模式,不过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朝着服务用户,提升服务能力的大方向是不会错的。过年期间,在与亲朋好友相聚之余,每个夜晚静下心来,自己捋出了一两条,抛砖引玉。

(1)以中小企业的现有产品为媒介,开展能源大数据业务,具体例如以现有“能源路由器”为工具,自动探索采集用户的信息流,供能源大数据软件分析、整理,提炼用户用能周期性数据,并反馈用户供参考,适时与大用户沟通,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提前做好能源企业的行业保密工作,如依靠“能源路由器”监测等免费推广模式实施,积累用户用能数据。

(2)在用户服务质量上做文章,以“服务用户”的过程为媒介,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具体服务大用户用电用气、业扩报装、微电网并网、分布式发电等业务,主动与用户沟通对接,解决电网企业供电服务未实现精益化服务问题,通过为用户代跑代办等形式提供免费增值服务,周鸿祎的360公司发展历程显示,凡属于人人可用的能源供应,前期服务必须实现免费终极策略,随后可考虑盈利的商务模式,但盈利的来源是基于一定量的用户积累。

(3)在能源生态圈新型业务上做文章,积极布局抢占先机。从网上能源服务、网上售电平台核算、电动汽车充电桩、微电网、电能替代、分布式能源并网、储能业务、金融能源融资理财、碳排放交易等方面,中小企业依据自身特质持续从上述区域纵向发展,站稳脚跟。

上述业务本质上还是中小企业向传统央企无法延伸或不愿延伸服务的领域迈步,一般来讲,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还是有其较大的生存空间,在互联网腾讯一家独大的行业里,像360、优酷等在公司发展初期,坚持的斗争策略是不与互联网垄断巨头形成正面竞争,而从在市场细分的领域里争夺用户,悄悄布局,最终形成燎原之势。

2.创新驱动,调研摸清用户真实需求,创新开发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其实,我个人认为这才是中小企业发展之根本,受发电、燃气、电网等供能企业的长期垄断发展模式,大用户在用能方面,尤其是行为偏好、消费时间偏好和用电价格偏好方面信息并不对称,市场细分不足,延伸用能产业链,对用能市场细分,多维度分析消费者偏好,可能是下一步布局思路之一。

相关阅读:

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需要避免哪些误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