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建设放缓!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现状及未来

2018-02-12 10:56:05 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过去十年中,中国大量投资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也因此拥有了全球最大的特高压输电网络。然而,随着负荷中心的电力供应过剩问题日趋严重,是否有必要继续大量投资成本高昂的输电网络已经引起了一些争论。未来几年中,预计中国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将明显放缓。

截止到2017年,中国大约共有12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已投入使用,另有2条正在建设之中。对比之下,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建设则相对迟缓,目前仅有7条投入使用。另外,国家电网提出的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的方案,目前来看并不是特高压发展的优先任务。

目前,由于国内各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电力供过于求现象,远距离电力进口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利用率普遍低于预期。具体来说,2016年直流线路的平均利用率在50-60%之间,而交流线路则不到20%。在此背景之下,新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需求急迫性降低。

现阶段,中国各负荷中心的本地火电发电设备的发电小时数均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由于电力市场逐渐开放,本地火电的电价也进一步下行。在此背景下,外来电力(需承受昂贵的远距离输电成本)与本地发电的竞争将越发激烈。未来,特高压输电线路可能将越来越难找到需要大规模电力进口的输入目的地。因此,新增特高压输电线路的核准自2016年已经显著放缓。

目前,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和光伏)在长距离输电线路的电力输送总量中仅占20%至40%。特高压对弃风弃光的作用也受到质疑。然而,我们认为即使目前风光通过特高压外送电力较少,但电力送出端的弃风弃光也将大副缓解。这是因为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其他发电技术的电力(比如水电和煤电)外送的同时也将给可再生能源“腾出”更多空间来实现本地消纳。

一组数据

620亿美元

截至到2017年,中国对特高压输电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

20518公里

中国已投入使用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度

56%

2016年,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平均利用率

相关阅读:

特高压输电:热潮后的冷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