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建设国际一流坚强智能电网 对接首都发展

2018-02-12 10:26:51 中国电力新闻网

建设国际一流坚强智能电网,服务首都发展多点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共进。2017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标准的电网规划从蓝图走向现实,超前部署重点项目配套电网建设,实现电网建设步步为“赢”。

对接首都发展,跑赢在主动创新

2017年,北京电力主动对接北京城市新总规,聚焦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三城一区”、新首钢等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滚动修编“十三五”电网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坚强智能电网目标,超前谋划电网发展,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经济绿色的电力供应。

主动服务、合作共赢。该公司加强与政府对接,与大兴、密云、房山等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环保、住建委等部门工作协作,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地区电能替代和电网建设。与此同时,创新内外部工作机制,与首钢集团签订《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彻底解决了石景山地区“两张电网”共存的历史问题。

着眼实际,攻克难题,一项项实用的创新脱颖而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电力舱智能监测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有效提升了电网运维检修精益化管理水平。全钢设计建设引入了110千伏变电站建设,从工厂生产主体钢结构,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大大降低现场扬尘,与普通混凝土结构安装相比,节省近2个月建设周期。依靠技术技防手段,推广应用“智慧工地”管控平台,通过视频、移动终端实现了对各工程现场全天候、全方位、全专业实时管控,基建系统实现管理模式革新。

建设一流配网,打赢架空线入地“大会战”

“这个活儿好啊,电力设备入屋,胡同敞亮了。”“以前每个杆上都有数十条线太乱。现在清爽了,街道特别干净,不挡天空了。”“家门口的改变才是最美的风景”……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完工之处,周围的百姓切身感受到,街道的“风貌更新、风韵更浓”。

2017年,北京电力将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作为政治任务,并将架空线入地工程与“国际一流”智能电网建设相结合,突出网架结构、电缆化率、配电自动化等重点,同步推进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

50.61千米道路两侧的电力架空线入地,整体工作量是“十二五”期间全部工作量的5倍。北京电力领导班子划片包干、分区负责、逐日巡查,政企合力,全面会战。2079个工作点位,1485处施工围挡,521基设备基础,5000余步电气试验、停送电倒闸操作,凌晨0时至5时,4000余名参建人员全力奋战。2017年12月27日,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全面完工,实现了无一人员轻伤事故、无一机械和电气设备事故、无一电气误操作事故、无一民事投诉、无一负面舆情。

一年来,北京电力解决了行政审批部门多、手续种类多、办理难度大、周期长的问题,扛住了重要国事活动密集、持续时间长、施工时间严重压缩的压力;攻克了首都核心区地下管线分布密集、选址艰难、景观需求严苛的难题;守住了施工不扰民、打造精品民生工程的底线。截至“十三五”末,首都核心区主次干路将全部实现电缆供电,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

党员先锋突击,战赢电网重点工程

“奋战”无疑是2017年电网建设的关键词。2017年,北京电力电网建设任务重,全年新开工项目达66项,改造、迁改工程任务交织,强度大、难度高。党员在电网攻坚中成为“突击力量”。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员突击队奋战酷暑寒冬,全力以赴做好行政办公区配套变电站、配电室、开闭站等相关设施的投产与退运工作。在北京新机场,党员突击队开创了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促进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在服务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配套工程中,党员突击队全面对接和保障区域用电需求,到赛区现场实地踏勘,研究选址工作与区规划分局沟通协调,确定延庆赛区变电站站址及外电源线路路径。

在“煤改电”配套输变电工程中,党员突击队攻坚在北京市11个区的“煤改电”配套46项输变电工程,从工程物资、施工方案编制、工程招标到高、低压停电计划,每一项工作都保安全、讲效率、重品质。

压实责任、聚焦现场,北京电力以合格的队伍、可靠的机具、完备的设施、标准的作业和规范的管理为抓手,全力确保基建安全质量稳定。从配网到主网,从主动创新到奋战施工,北京电力打赢2017年电网建设攻坚战,为2018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饶宏: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展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