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补贴“刹车”后持续走热 新能源汽车加速优胜劣汰

2018-02-09 15:39:59 中国环保在线

如今,日益趋紧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将身处其中的汽车企业推向市场。随着补贴退坡,一些企业开始站立不稳。未来新能源汽车政策取向将逐步转向以市场力量驱动为主,如此变局之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首轮洗牌。

近日,一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成绩单引来各界持续关注。乘联会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车销量继续走强,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超400%。

自数年前头顶绿色环保光环扛起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大旗走上中国汽车产业舞台以来,就从未淡出过公众视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能源车累计销售超过75万辆,同比增长接近55%。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的节点,2020年的政府补贴将退出,双积分管理办法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补贴机制。

新能源汽车销量逐年递增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息息相关,自201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落地以来,5年间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40倍以上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稳步上升,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是不断调整的,补贴标准自2013年起实施退坡机制,补贴逐年下降。在历经市场培育阶段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经历了补贴退坡等政策让位的阶段,以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回归市场推动的自主发展轨道。

在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及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双因素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盈利等多方面能力仍将持续提升,行业未来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过,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处于政策持续推动和市场接受、认可进一步提升的阶段,而市场发展长久可持续的动力还需要从产业内部发力。从去年底开始,坊间就有传言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可能在2018年提前退坡。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节奏逐渐明确,在补贴新政实施之前,势必会有新一轮的抢购行情。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的市场增长率约为24%,总销量约为100万辆。这也将充分激发良性竞争,更好地促进自主品牌的进步。目前,本土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着优势,但未来庞大的市场也吸引新的玩家加入进来,其中既有威马、蔚来、小鹏汽车等互联网汽车公司,也有在中国深耕已久的外国车企。

2018年将会有更多厂家开始布局非补贴城市,同时将会有更多新能源车型上市,这都将导致竞争加剧。众多业界人士指出,在新能源汽车投资的时点上,应等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关注缓冲期及补贴政策实施的时间点。同时,乘用车鼓励高端化,单车带电量将明显提升,带来锂电池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后续增长将更多来自于内部集中度提升,而在这一过程中,在产品、质量、成本等方面领先的企业将取得竞争优势。

有专家表示,随着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不断丰富,原本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迎来重大变化。在2020年“全面退补”的政策预期之下,具有技术创新、生产规模等优势的龙头企业更加值得关注,推荐标的:宇通客车、比亚迪、上汽集团等。而在渠道变革方面,车企将以主机厂和产品为中心,构建4S店、二级网络和卫星店;同时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多元化经销店体系,强化客户体验和交付感受。

相关阅读:

除了补贴和绿牌 还有哪些因素助推新能源汽车崛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