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西北电网利用负备用实现新能源消纳新突破

2018-02-09 09:14:28 国家电网报 作者:唐洁晨 任景

2月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获悉,1月份,西北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0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98%;新能源弃电率13.56%,同比降低11.32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首次在冬季供暖期达到1百亿千瓦时。西北电网负备用成为新能源消纳实现新突破的决定性因素。

新能源核查让负备用成为可能。2017年,国网西北分部对全网1150家新能源厂站开展全覆盖、多轮次核查工作。通过3个月共计两轮的现场核查整改,使新能源厂站可用功率的统计和预测准确率提升6个百分点,实现准确预测、科学统计。

大数据分析让负备用顺利实现。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积极参与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技术及应用的国家重点项目,并结合新能源发电和受限日评估成果,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能源功率预测偏差和保证出力等统计学特征,明确全网和西北各省(区)新能源在不同概率下的保证出力情况,为新能源科学纳入计划管理、精准安排全网备用提供理论依据。

跨区直流互备为负备用提供保障。西北电网负备用在增大新能源发电空间的同时,也使全网电能平衡、电力供应面临更大压力。国调中心首次建立跨区备用互济机制,在安排部分省份负备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全网火电机组开机规模,全网常规能源备用降至负值。1月29号,在全网实际新能源出力较小时,通过调降天中、银东直流功率实现负备用下的跨区互济,为西北电网负备用提供有力保障。

预计2018年,西北五省(区)新能源装机新增容量将超1000万千瓦,新能源消纳难度加大。国网西北分部将利用全网负备用,优化调控管理,创新交易机制,拓展消纳空间,确保新能源消纳继续保持“双升双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