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国内外对多能互补需求侧资源管理方法对比研究

2018-02-07 08:51:09 智见能源 作者:赵泽

据小智了解,近年来国外研究机构结合各自国家的能源资源和能源战略,在需求侧资源参与电力系统运行方面展开了很多相关研究。在分布式电源参与需求侧响应方面,美国的UCAlugOpenSG工作组委托北美能源标准委员会(NAESB)研究了兼容分布式电源的需求响应资源运行架构,其研究结论包括:

在电力批发市场中,多数用户不愿意接受需求响应信号;

需求响应信号标准需要适应不同的电力市场结构;

新的市场主体将会更多地参与需求响应项目,包括:能源服务提供商、减负荷服务提供商、需求侧资源提供商、能源信息服务提供商等;

在管制市场及竞争性市场中,电价结构多样性将产生复杂零售市场定价模式,在制定需求响应价格信号标准时需要忽略管制及市场变革造成的价格影响;

分布式电源在参与需求侧响应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但目前还没有与其相应的市场机制。这些研究结论都为后续的商业运行需求和技术标准提供了很多指导。

在我国,相关的研究机构及电力企业已经开展了很多需求侧管理方面的研究,比如北京市电力公司2006年在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划的大框架下,依据北京市实际情况,分析了北京市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潜力,并制定了北京市“十一五”期间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总目标和分阶段目标。

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需求侧管理保障体系和激励机制中》研究了我国现行的电力需求侧管理保障体系与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了适合我国电力市场现状和电力发展趋势的需求侧管理保障体系,包括需求侧管理的组织体系、政策与法律法规保障体系、资金、技术保障体系、监督管理和后评估体系。广东电网公司在《广州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方案研究与政策建议》中研究了广州需求侧管理经济与技术措施的实施方案,根据各行业的用电特点提出了分行业的需求侧管理措施等。

在电动汽车参与需求侧响应方面,一些欧盟国家相继展开了V2G技术的研究,为了大力开发利用风电资源,丹麦政府、丹麦能源协会、丹麦Dong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运作的伯恩霍姆项目正在试验利用电动汽车电池存储风电,其试验结果显示由于电池储能快速的上下调整能力使得对于传统发电机的调整需求显著减小,电动汽车未来将成为解决风电出力间歇性问题、促进风电大规模并网的重要手段。2008年,德国政府与产业界启动了V2G相关研究,包括为期4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V2G示范项目。

可以看出,国外在需求侧响应的研究已经涉及到了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方面,并对多种需求侧资源在电网中的协调控制开展了系统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能够支持其电网运行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反观国内,在针对用户负荷的需求侧管理方面我国已经有了广泛的研究,但是在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小型风光储系统大量接入电网情况下,还没有对多能互补的需求侧资源统筹管理及协调控制方面的研究。

由此看来,小智觉得国内在基于分布式能源的需求侧管理方法这一层面上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相关阅读:

多能互补在区域能源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