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中国国家电网的“坚守”与“雄心”

2018-02-05 08:19:33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诞生于20世纪初、已走过近16个春秋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长成“青年”。如众多掌握着国之重器的国有企业一样,国家电网有着自己的“坚守”与“雄心”。

特高压

“2017年这个电整得挺好,尤其是在农灌时,电不但够用,还特别有劲,抽上来的水可猛了,农灌再也没有发过愁。”说话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四合福村的农民师国明,据了解,国家电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之后,新线路架到了村里,师国明全家再也没有起早贪黑地争电浇地,全村人也再没有因为争电发生矛盾。

国家电网的“坚守”之一,就是让每个中国人都能用上稳定的电。即便在偏远的山村,利润微薄,也要将电线架过去。2017年6月,国家电网蒙东电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两年攻坚战”任务完成,蒙东大地上40万户草原家庭的140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至2017年9月底,国家电网累计投资1423.6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提前3个月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都带头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推进脱贫攻坚、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在承担社会责任上一马当先。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显示,在500个较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入围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多达340家,占比68%。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一直“坚守”电网业务,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也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国家电网售电量3874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2323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910亿元,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透露,近年来,中央企业实力明显增强,资产总额与五年前相比增长74%,累计实现利润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进入世界500强的82家国有企业中,有48家中央企业。中央企业上缴税费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1%,2017年上缴税费和收益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8。

巨轮在稳健航行的同时亦有乘风破浪的“雄心”。在新技术、新能源、新管理快速发展的时代,国家电网也有转型升级、实现突破、优质发展的“雄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已经加快。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网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2.4亿千瓦、同比增长33%,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17.7%。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39.8%,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6.8%,快速推进新能源布局。同时,为解决清洁能源“三弃”问题,公司加强全网统一调度,统筹送受端电网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消纳,使弃风弃光电量下降11%、弃风弃光率降低5.3个百分点。

此外,“驶向海外”也是国家电网的另一个“雄心”,目前已投资运营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600亿美元,所有项目全部盈利,电工装备已出口至83个国家和地区。

以中国首个海外特高压输电项目——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为例,这一项目预计可带动近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产高端电力装备和EPC总承包服务“走出去”,并为当地创造了约1.6万个就业岗位。对扩大中国对巴西投资规模、带动中国相关产业进入巴西市场、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雄心”的实现需要破除积弊、轻装简行。国家电网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与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实施,鼓励优先与民营投资主体合作。公司已与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37个,引入民营资本36家;总部和144家子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减少各级存量法人661户。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双轮并驱 破除省间壁垒 促进新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