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从鲜有问津到百家争鸣 储能加速布局规模化应用

2018-01-29 13:25:23 中国环保在线

储能不再是电池的高大上叫法,它代表的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目前,中国户用储能几乎为零,商业储能也在探索期,而大型储能项目则主要依托国家示范工程的带动,没有补贴助力下的储能,何时迎来爆发的时机?业界的普遍看法是,2018年或将成为储能商业化应用的爆发起点。

储能

储能发展势头强劲,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无论从国家政策环境,还是国内外储能项目增长态势,商业化运行在储能稳步推进的第八个年头已然明朗化,储能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领域之一。政策推动下,沉寂多时的储能产业由此焕发出勃勃生机,标志着储能春天来临,储能盛宴开启。

从征求意见到正式出台,历时6个月的首个系统性的储能产业发展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终于在2017年10月问世。其中明确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思维,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丰富储能的应用场景,同时先进储能将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意见还要求,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先进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未来10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作为中国首个储能产业独立性指导政策文件发布,《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储能产业正式迈入国家层面予以推广。一时间,储能从幕后走向前台,俨然成了能源领域最热的“风口”。

业内分析,在国家大力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各地储能产业发展政策也将密集出台。公开资料显示,储能系统的引入可以为新能源接入电网提供一定的缓冲,起到平抑波动、削峰填谷和能量调度的作用。同时,储能能够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是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

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储能产业在技术装备研发、关键技术、材料、模块、系统等方面还需要攻关,重点示范工程和应用场景需要创新和突破。根据市场需求以及不同应用场景,其他储能技术创新、突破的步伐在2017年加速推进,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态势。

长久以来,储能技术一直默默无闻,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中国储能市场还没有起来,只限于零星的示范性项目和企业自己投资的小规模应用。但随着规模应用,开发超高功率、安全的储能电池技术是未来重要的研发方向,这一点已成为业内共识。在储能领域,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规模化工程应用关键技术、高安全长寿命固态电池的基础研究、3MW级先进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液态金属储能电池的关键技术研究等成为2018年技术研究课题。

目前,我国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加速,取得了一定进展,总体上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成本不断下降、经济性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储能技术新纪元时代已在路上。技术进步、制造规模、电池及PCS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交钥匙解决方案的产品化,以及整体行业技术的提升,带来了储能全系统造价的持续下降,在一些细分领域成本收益开始接近平衡点。

相关阅读:

制约我国储能产业商业化进程的三大瓶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