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乐视复盘跌跌不休 贾跃亭的电动汽车梦再遇阻?

2018-01-29 08:52:48 电动汽车时代 作者:娄兵

不出市场所料,乐视网两次开盘牢牢封死跌停。此前,对于复牌后乐视网股价走势,多家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都在3.91元左右,以此计算,乐视网将吃下13个跌停板。

电动汽车

乐视网的复盘,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不仅仅是“认命”的孙宏斌,还有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作为乐视网的创始人,也是当下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乐视系的任何一次风吹草动,贾跃亭都会被推向风口浪尖。

新华社评论称,乐视网毫无悬念的跌停背后,不仅反映出乐视网的经营窘境,更折射出贾跃亭等大股东言而无信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造成的伤害。

如今,乐视网的股价被普遍看低,而贾跃亭的造车梦的路也变得踉踉跄跄。在贾跃亭、乐视系、法拉第˙未来如一团乱麻的繁杂关系中,贾跃亭堵上信誉、荣誉、金钱和未来的法拉第˙未来和乐视汽车,将会何去何从?

贾跃亭的生死之地

2017年7月,乐视资金危机爆发,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彻底失去包括乐视网在内的多家乐视系公司控制权,随后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带乐视汽车的几乎全部高层团队离开中国赴美,声称将专注于法拉第未来公司的融资、造车事宜。

“下周回国”回不去的贾跃亭在美国的法拉第未来并不顺畅。缺钱一直苦恼着法拉第未来和这位“下周回国”的投资人。

此前,多名了解法拉第未来财务状况的前员工称,2017年,资金一到公司账上就被花出去了,公司账上经常没有资金。许多留在公司的法拉第未来员工都在另谋出路,其他员工已经不来公司上班。

在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前夕,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公司举办了一场试驾活动。活动中,法拉第未来的工作人员介绍到:“FF91绝对是一款定位超豪华车的产品,定价上不会对标特斯拉,产品上会对标宾利、劳斯莱斯。”

然而,参与试驾的媒体人员表示,测试工程车外观上与去年发布会公布的车辆没有任何区别。由于是一辆工程测试车,几乎无内饰,且体验环节依然强调的是加速和底盘性能,因而作为乘客来说,依然毫无舒适感可言。

此外,试驾过程中,FF91故障不断。驾乘过程在拉斯维加斯的公共道路上进行,除了突出起步加速,直道和弯道加速外,与正常驾驶并无太大不同。一位国内的记者乘坐的过程中车辆就出现了故障。而其他一些FF91试乘车辆的后车门一度因为机械故障而打不开。另外,去年发布会展示失败的自动驾驶功能也没有在这次活动上秀一把。

虽然FF91还没量产,但从发布会上FF91演示车自动泊车演示失败,和这次CES期间试乘活动出现的车辆问题来看,FF91的质量真心令人堪忧。有媒体参加试驾后认为,FF91在发布会之后的研发进展恐怕并不顺利,工程进度令人担忧。而制约法拉第未来前进脚步的最大因素,就是资金问题。

目前,法拉第未来仍然坚称今年将实现对FF91的量产。但从没目前的进展来看,无论是工厂建设、还是供应商体系的恢复、融资状况,都很难支撑这一计划。即使量产,试问有多少人会去买一款定价可能比特斯拉ModelX还贵,且负面新闻连篇的电动汽车?

2017年12月17日,贾跃亭在FF内部全员大会宣布,FF完成了超过10亿美元A轮股权融资。但此次融资的投资方一直未“现身”,李泽楷、联想等多方“疑似”投资人纷纷公开否认参与FF融资。业内分析认为,投资人很可能是贾跃亭本人。

有投资人士表示,10亿美元虽然是一笔巨资,但仍难满足贾跃亭的造车梦想。从最近的融资进展来看,贾跃亭融资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贾跃亭需要留住自己翻身的最后一丝希望——法拉第未来。

然而,无论贾跃亭如何声称自己仅仅是法拉第未来的投资人、战略合伙人,作为目前乐视非上市体系的控制人,乐视国内的任何动荡,都将直接进一步影响贾跃亭的汽车梦。

对于复牌后乐视网股价走势,多家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都在3.91元左右,以此计算,乐视网将吃下13个跌停板。作为乐视网的最大股东,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需要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贾跃亭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

此前的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关于公司股票风险提示公告》,将公司现金流紧张、欠款无法支付、销售陷入困局、业务规模骤降,悉数归因于公司创始人贾跃亭。

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的股票已经被冻结,这就意味着贾跃亭出局上市体系乐视网较大可能将成为事实。

至于非上市部分,也会随着上市体系乐视网的滑落陷入更加艰难的困境。

1月23日上午,乐视网在深交所互动易举行《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并以网络的形式对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投资者交流会上,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乐视帝国仅存的资产之一,既乐视汽车业务该如何处置。作为乐视网大股东,孙宏斌的诉求是以资抵债:“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用汽车公司(含FaradayFuture、Lucid、乐视汽车)股权以资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是上市公司目前推动的方案”。

而种种迹象又在表明,贾跃亭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置这些资产。

2017年12月28日,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称,今年早些时候,贾跃亭将法拉第未来控股权股份转让给了外甥。就在1月19日晚,乐视网上市公司公告,要求贾跃亭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FaradayFuture、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优先偿还欠乐视网的76.3亿债务。

360掌门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用两个杯盖遮掩十几个茶杯,出问题就是早晚的事。”现在看来,孙宏斌已经做好了“投资乐视认栽”的打算,那么随着乐视体系的进一步崩塌,问题或许将会更加严重。

乐视网表示,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届时,贾跃亭何去何从?造车梦又改到哪里去做呢?

小结

“一个创业者不论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他都不能违背一些商业规律,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前不久,360掌门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乐视和贾跃亭,做了如上总结。

持有相同观点的也包括董明珠,她怒斥蒙眼狂奔的贾跃亭“把股民的血汗钱弄没了,带给社会负能量。”

相关阅读:

贾跃亭回国之路还有多远?法拉第未来签署超10亿美元融资协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