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储能市场发展特点:规模大、速度快、政策多、市场热

2018-01-24 08:45:03 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和

1月1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储能市场年度展望”在京举行。过去的2017年,储能领域全球投资持续增长、行业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商业模式涌现,首个国家级储能产业政策《储能指导意见》的发布开启了行业身份地位、市场机制都更加明确的新篇章。新的政策背景下,储能市场加速逼近爆发点。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储能的商业化道路越来越清晰,市场机制逐渐走向健全,并正与国际接轨同步,《储能指导意见》使得中国储能发展形势更明朗,全球范围内的政策制定者、规划者、电网管理者、电力公司、能源服务商都在将眼光抛向空间广阔的中国储能市场。储能行业已集体进入蓄力期,包括产业政策、市场机制的研究,商业模式、项目开发的交流对接都变得更加迫切。

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高级研究员宁娜表示,“2017年储能市场表现为四个特点——规模大、速度快、政策多、市场热。”

从市场规模来看,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规模均在不断增大,且增速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投运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75.4GW,抽水储能96%,电化学储能达到2926.6MW,年增长率是45%。在中国,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89.8MW,2017年新增投运项目,主要集中在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项目。

从项目来看,2017年越来越多大规模的项目被部署,10MW以上项目无论是投运项目还是在建规划中的项目,较上一年都有所增加,特别在建规划中的项目比上年多出了近4倍。

从政策来看,既包括出台的政策多,也包括出台政策的国家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新发布的政策约有60多条。比如美国马萨诸塞州发布了200MWh的储能计划,中国出台首个国家级储能政策文件《指导意见》。

市场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活跃度高,2017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储能市场,包括光伏企业、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公用事业公司、工业装备制造商和大型能源集团,以投资收购储能企业或与储能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等形式涉足储能行业。其次,从储能项目分布地区来看,2017年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主要分布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项目覆盖的国家数量是上年的2倍多。在新增投运装机规模前10位国家中,美国装机规模最大,而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同比增速也都很大。再次,从应用分布来看,2017年储能市场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以及用户侧领域的应用比较活跃。

相关阅读:

2017年全球储能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