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2017年全球储能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2018-01-23 10:33:45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刘凌云

 1、全球储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性

工业化以来,支撑人类社会发展的化石能源面临枯竭,长期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到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为解决能源需求逐年扩大与化石能源供应不足的矛盾,为应对环境污染和变暖的严峻挑战,全球能源领域正进行着深刻变革。

首先,在开发一次能源供能方面,加大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逐步代替化石能源,推进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新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已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能源所占能源构成比例也逐年攀升。

其次,推动能源输配的变革,加大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即“电网2.0”,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储能技术等新技术,形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最后,实现能源使用的变革。能源使用上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二是新能源产品兴起。

图表1:能源使用上的变革表现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过,由于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和间歇性,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将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全球弃风、弃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因此,储能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就成为新能源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也是能源领域变革能否得以推进的关键。

2、全球储能行业发展现状

储能产业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支撑产业和关键推手,在传统发电、输配电、电力需求侧、辅助服务、新能源接入等不同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新兴产业,储能在2007 年之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装机总量已经从2007 年的不足100MW 发展到2016 年的1945.1MW(不包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及储热),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93%。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69.2GW。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占比最大,为97%,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列第三,为2244.4MW,占比为1.3%,相比去年增长15%。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94.4MW,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50%。

图表2:2008-2017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上看,2017年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项目中,英国、中国和日本是装机规模排在前三位的国家。这三个国家的项目全部应用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新增在建/规划项目中,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是装机规模排在前三位的国家,这三个国家的项目主要分布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比重达到91%。

图表3:2017年三季度全球新增在建/规划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排名前十的国家(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应用分布上看,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储能项目中,辅助服务领域的装机规模最大,为31.5MW,比重为33%,同比增长6200%,环比增长75%。项目主要集中在欧洲的英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国家,例如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和达灵顿调频储能项目等,储能以独立电站或者与燃气轮机联合运行的方式参与欧洲的平衡市场,提供一次调频服务。

图表4:2017年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应用装机分布(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全球储能行业发展前景

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一直以来备受各国重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储能技术应用的程度决定着新能源的发展水平,储能产业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光伏FIT下降、户用光储补贴、税收投资抵免、能源智能网络化管控等因素驱动,全球主要储能市场蓬勃发展,前景一片大好。随着储能技术成本不断下降以及补偿机制的实施,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将突破4000MW。从预测的数据可知,全球各界对未来储能市场高速发展具有信心。

图表5:2018-2023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预测(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阅读:

全球电网储能行业市场分析 抽水蓄能仍高居榜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