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能源遇上区块链 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2018-01-15 09:36:29 能源日参

区块链”概念已火。在重磅开始之前先来点小清新!!!

2018年,一场始料未及而又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技术革命,正在疯狂来袭,主角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神马是区块链?

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就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就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就是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就是阿里在记。但现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

能源遇上区块链

能源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目标是提供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能源系统,能源供应合同可以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传达。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加强个人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市场影响力,这也使消费者直接拥有购买和销售能源的高度自主权。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显示出强大的应用潜力,除了可以执行能源供应交易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提供计量,计费和结算流程的基础。

01区块链—存储和验证的协议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首先在金融业受到关注。简单来说,区块链就像一个共享式数据库账本,可以在数据库中设置多个节点收集一致的交易数据,据此划分区块,每个区块包含交易方、价格、条款等详细信息,然后通过全网验证,加密保存以保证安全。

02特点:去中心化

首先,中心化是指由中心点掌握分布点信息,分节点不掌握其他节点的的信息,交易是不公开的。由此会带来一个问题,系统的安全就全压在中心点上了,分节点对此没有控制权,因此,信息的安全风险极高。在区块链技术下,没有中心点,分布式的节点共享公开性的信因此,即使一个区块的信息遭受安全威胁,也不会对整个数据库系统造成大的影响。

同时,每个区块对所有区块存储的信息达成了共识,不用通过中介即可高效进行点与点之间的决策。像布鲁克林的区块链项目用电家庭与发电家庭点对点的交易,就不用经过售电公司或者电网等中介,实现了电力交易去中心化。

03特点:去信任化

由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交易系统,运行的信任成本极低。传统的交易,因为信息、程序的不透明,极其依赖信任体系。但区块链解决了该痛点。区块链技术强调数据共享,在数据库中每一个节点的都“复制”了相同的历史数据,系统信息的透明度极高。

并且,“有心”人士在交易链条上发动网络攻击的成本和篡改信息的难度将大大提高,可以有效提高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各个区块的信息都是得到共识进行验证才被录入的,那在使用任何一个节点的数据时就可避免重复验证,有助于实现高效的决策。

04契机——能源行业历史大变局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IT技术,在金融业应用更受追捧。但随着能源行业的历史大变革,电力市场大改革,售电市场亟待加大开放力度,分布式发电如雨后春笋的生长之势囿于上网交易系统的不完善。需求侧的用户通过分布式能源逐步开始扮演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双重角色,电力系统想要赋予需求侧的用户更多的主动权,用户却因信息的不透明及繁琐流程导致的低效无法跟上能源行业变革的预期步伐。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去信任化、透明性、公平公开性和分布性决策与当前能源改革的需求吻合。因此,借助区块链有望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电力市场,并促进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

05能源区块链应用场景

1.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例如分布式充电桩和共享汽车。

2.建立个人能源系统,买卖电力,太阳能,燃气等能源。

3.支持社区能源模型,电池管理,并建立一个节约型的电力池。

4.将能源买家与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运营商联系起来。

06能源区块链技术优势

(1)分布式能源交易和供应体系

金融领域的获得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经验可以应用于能源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支持去中心化的能源供应系统。

这将有助于简化多层系统,其中电力生产商、配电系统运营商、传输系统运营商和供应商,通过区块链网络直接将生产者与消费者联系在各个层次上进行交易。

(2)在能源部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

在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的帮助下,可以有效地控制能源网络。智能合约将向系统发出信号,制定如何启动交易的规则。此类流程将基于智能合约的预定义规则,可以确保所有的能量和存储流都是自动控制的。

这有助于平衡供给和需求。例如,当产生比需求更多的能量时,智能合约可以确保这些多余的能量被自动地传送到存储器中。

(3)安全记录所有能源流

将所有能源交易数据分散的存储在一个区块链上将有可能保持所有能量流和业务活动的分布式和安全记录。由智能合约控制的能量和交易流可以以防篡改的方式记录在区块链上。

因此,分布式能源市场的逐步数字化,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创新开发和新商业模式的难得的机遇。

国内外区块链在能源中应用

01国内外能源区块链的应用

2016年4月美国的能源公司LO3公司与西门子数字电网(SiemensDigitalGrid)以及比特币开发公司ConsensusSystems合作,通过微网项目实现社区间居民的点对点电力交易。通过智能电表实时获得发、用电量等相关数据,并利用区块链使居民可以成功地将屋顶太阳能生产的余电以点对点形式卖给邻居。该项目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市场。

(图片来自TransActiveGrid官网。黄色太阳能板为光伏生产者,黄色小房子为邻居中可能的消费者)

2016年11月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EMART能源交易会上,23家能源交易公司结盟开发使用能源区块链,由PONTON开发的Enerchain作为交易工具。能让使用加密技术的交易机构以匿名方式发送订单,另一家交易机构可以查看该订单,整个过程没有第三方运营的中心化市场。该联盟旨在探寻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支持现有市场主导的交易量和交易速度,用以提升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5月德国能源集团RWE子公司InnogySE推出其开发的依靠以太坊网络来处理其运营的“Share&Charge”区块链平台,在德国已建成几百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德国近50000个电动车主中,有92%在自己的家里为电动汽车充电,“Share&Charge”平台提倡以付费方式共享其家庭充电站,从而提高对清洁能源的运用。同时,区块链技术显著降低了德国能源公司InnogySE的运营成本。这一平台也应用到了美国,旧金山创业公司OxygenInitiative加入“Share&Charge”,在美国推出了为司机服务的基于区块链的平台。使司机可以处理与清洁能源汽车相关的所有操作。包括允许司机共享他们的充电站、支付通行费和充电电动汽车。

02国内能源区块链的应用

在我国,2016年5月全球首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在北京成立,在2016年年底推出能源区块链主链Demo,并基于能源区块链主链发行以核证碳减排量(CCER)为基础资产的数字资产——碳票

(图片来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官网。该系统将业主、监管部门、交易所、碳资产公司等分别设为一个个节点,通过共享账本和智能合约技术打通碳资产开发全流程,将项目开发时间缩短35%-60%)

2016年10月,一支中国初创区块链团队Energolabs成立,旨在建立由一系列去中心化能源应用所组成的生态系统Energo,以打造一个适应未来的DAE社区(DecentralizedAutonomousEnergyCommunity)的去中心化系统。其核心是一套基于在QTUM和Mirco-grid的清洁能源计量、登记、管理、交易与结算的去中心化系统。目前Energolabs已在东南亚与澳洲开始推广和部署Energo网络。

Energo:传统流程与搭载在微电网与区块链的流程对比

另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个区块链科技项目,是国内最早将区块链应用于能源互联网的科研机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将投资2000亿元在杭州建设新聚能城,在云端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重构“数字化城市”,建设集物联网、互联网、车联网于一体的智能城市。

能源区块链前景

目前,能源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还在初级阶段,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熟,计算能力和响应速度都存在瓶颈,另一方面由于能源系统是个复杂的物理系统,如何与区块链相结合还需要大量研究,再加上缺乏政策支持和相关人才,能源区块链真正的商业应用还需要能源改革的进一步推动。

相关阅读:

能源互联网迎来破冰关键期:区块链破解信用缺失之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