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桂容谐平直流融冰装置在福建电网顺利完成融冰演练

2018-01-11 16:10:49 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月5日,由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研制生产的移动直流融冰装置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南源220kV变电站顺利完成融冰演练。

由于南平地处山区,当地供电公司所辖输电线路大部分处于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地形、坡向、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容易形成局部微气象区域,特别是每年12月份至次年1月份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极易产生覆冰现象,通过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可以快速融化线路覆冰,有效地防止因覆冰产生的倒杆断线情况。

2017年末,随着强劲寒潮南下逐渐影响福建一带,为了防止寒潮对输电线路造成破坏性的影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此次融冰实战演练,旨在检验变电站前期对直流融冰方案的优化效果,同时也锻炼了变电站运维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以积极有效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的冰冻灾害,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供电线路融冰演练结合南平市地域情况,选择海拔较高的南源变电站供电线路进行演练,通过模拟220千伏南源变南溪I路线覆冰达7mm,必须立即对线路实施紧急融冰处理而展开,从而保障线路稳定运行。演练中,我司人员分两阶段对装置进行了模拟融冰工作。第一阶段A+B电流从低到高依次各5分钟,第二阶段B//C+A电流从低到高依次各5分钟。变电人员每隔10分钟对线路连接部位及线路进行一次测温,时刻观测线路的升温及融冰电流变化情况并进行记录,15分钟后,观察人员汇报220千伏南源变南溪I路线实测温度达到融冰值,标志着此次实战演练成功融冰。

当地电力部门对本次融冰演练十分重视,国网福建省公司运检部和南平供电公司相关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并对我司的设备状况和融冰演练效果表示满意。此次演练成功,再次验证了我司研发的直流融冰装置能有效提升变电站应对冰冻灾害的处置能力,为区域电网的冬季供电提供了安全保障。

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是一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主导,专业研制电能质量优化和柔性输电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有数十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在直流大电流融冰装置、配网“低电压”治理(包括10kV智能配网串联补偿技术)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具备突出的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