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中国无功补偿装置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预测

2018-01-09 09:28:23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陆澜清

2017年中国无功补偿装置发展现状

电网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有功功率是指直接消耗电能,把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热能或化学能,利用这部分能量作功。而无功功率则是指为建立交变磁场所需要的电功率,这部分电能并不做功。

由于电网中存在很多如发电机、变压器等需要电磁感应的设备,所以需要大量的无功功率。如果无功功率过大(感性元件),则会导致电网电压波动剧烈,以及减少有功功率的传输。所以,适当地进行无功补偿是非常必要的,而用来进行无功补偿的控制器定义为无功补偿装置。

无功补偿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同步调相机→开关投切固定电容→静止无功补偿器(SVC)→静止无功发生器SVG(STATCOM)的几个不同阶段,目前国内以静止无功补偿器(SVC)为主。

根据结构原理的不同,SVC技术又分为:自饱和电抗器型(SSR)、晶闸管相控电抗器型(TCR)、晶闸管投切电容器型(TSC)、高阻抗变压器型(TCT)和励磁控制的电抗器型(AR)。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特别是大功率可关断器件技术的发展和日益完善,国内外还在研制、开发一种更为先进的静止无功功率发生装置(SVG),SVG凭借着其优越的性能特点,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图表1:无功补偿技术发展阶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无功补偿装置市场规模

无功补偿装置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是电网领域,中国电网早期实施“重发电,轻输配电建设”的路线,故中国无功补偿装置行业在2000年以前规模较小,发展速度较为缓慢。随着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对电源、电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无功补偿装置作为重要提高输配电质量和节能减排装置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在技术上有了较大的突破,成本方面也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不断下降。

因此,近十年来国内无功补偿市场发展极其迅猛,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相当一部分优势企业已经开始问鼎国际市场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能质量治理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2016年无功补偿装置行业实现销售收入497.65亿元,同比增长8.04%;不过,受下游市场低迷影响,近两年增速有所下降。

图表2:2010-2017年中国无功补偿装置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无功补偿装置需求前景预测

从应用市场来看,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以及节能降损管理的加强等,引发了许多领域对无功补偿的需求。无功补偿装置行业在国内外飞速发展,已经渗透到电能的产生、输送、分配和应用的各个环节,广泛应用到工业系统、电力系统、交通系统、通信系统、计算机系统、新能源系统和日常生活中,是使用电能的其它所有产业的基础技术。同时在国家对先进制造业的大力支持下促进了无功补偿装置行业的发展,在全社会提倡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宏观背景下,产品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市场空间逐步扩大,给企业经营与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与广阔的空间。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特高压交流变电站53座,变电容量3.36亿千伏安。根据设计规划,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变电容量与所采用的高压并联无功补偿装置容量存在约为1:1左右的比例关系。据此判断未来几年内在特高压交流变电领域中对高压并联无功补偿装置的市场需求平均每年约为8.4亿元人民币。此外,特高压直流也将为无功补偿装置的市场需求带来平均每年2.4亿元左右的市场。因此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设预计将为高压并联无功补偿装置带来年均10.8亿元的市场。

相关阅读:

配电网建设的无功补偿技术的发展 应当值得被注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