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 2018年工控行业景气向上

2018-01-05 10:49:16 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本报告导读: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游行业回暖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2018年工控行业需求仍将景气向上,细分领域龙头有望凭借市场地位获取超额收益。

摘要:

周期叠加改革,工控行业新年新气象。从十九大到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次被提及。当前我国经济促增长主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即培育高端制造,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站在新一轮全球朱格拉周期的起点上,叠加我国新工业革命,中游装备制造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我们认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游经济回暖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工控产品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进口替代持续推进,OEM市场发展迎良机。目前我国工控行业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仅为34.7%,其中伺服、PLC等产品国产品牌市占率更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近年来随着纺织、机床、包装等传统产业面临产业升级需求,以及锂电设备、3C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OEM市场需求,2016年OEM市场占比已与项目型市场平分天下。我们认为OEM市场更贴近终端消费型市场,企业的决策链更短,且终端用户对海外品牌的依赖度更低,对成本的敏感性更高,在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内工控企业面临更佳的市场拓展机会。

收官2017,抢筹2018。目前2017年年报尚未发布,从2017年三季报看,在细分领域拥有市场地位的工控企业优势更为明显。汇川技术2017年前三季度通用变频、通用伺服、PLC等通用自动化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50%,全年来看同样有望保持高增长趋势。我们认为2018年工控企业将延续今年趋势,当然仍是布局良机。

1.新年新气象,制造业中的TMT喜迎良机

1.1再提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市场空间巨大

结构升级将是稳增长主要手段,供给侧改革内涵更加丰富。2017年12月18-20日,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的工作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目前我国经济的促增长主要通过调结构,即培育高端制造,在经济总量比较稳的情况下,重在结构调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此外在供给侧改革的内涵上,今年国家赋予了其更多内涵,及中国创造、质量和制造强国。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升级和推广高端制造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几年对工控产品的需求有望快速提升。

1.2周期叠加改革,工控行业景气向上

全球朱格拉周期叠加我国新工业革命,工控行业强化复苏趋势。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工控行业OEM市场的拉动,整个板块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全年整体行业规模达到1400亿元,同比增速近1%。2017年整个行业依旧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趋势,尤其是以中低压变频器、伺服等为代表的工控产品均表现出较好的增速水平。我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我国站在全球朱格拉周期的起点上,同时叠加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国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从而对上游工控产品的需求将会提升,促进行业的持续发展。

PMI指数连续17个月站上荣枯线,下游设备类景气向上。自2016年8月份以来,PMI指数已经连续17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上。从下游设备段情况来看,从2016年二季度至今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增速逐步上升,下半年增长加快趋势越加明显;其中2017年以来通用和专业设备工业增加值更是达到两位数增长,进一步映证工控复苏趋势。此外从机床的月度产量我们也可以看到2016年三季度以来阅读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并基本保持正的增长水平。

2.OEM市场发力,进口替代持续推进

持续进口替代,国产品牌份额不断提升。我国自动化行业起源较晚,目前在许多技术方面依旧落后于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从整个工控市场来看,尽管从2010年至今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一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但是当前市场占比仍只有34.7%,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尽管整体水平仍有距离,但在部分产品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中低压变频、通用伺服等产品国产品牌均已位列行业前十。面对较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和国产品牌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认为PLC、伺服系统等国产化率较低的产品有望通过细分行业逐个突破,复制中低压变频器的进口替代进程,实现市场的快速拓展。

OEM市场发力,国产品牌拓展机会更大。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项目型市场都占据了我国工控市场的主导地位,近几年随着以纺织、机床为代表的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产业升级需求,以及锂电设备、3C设备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都带动了OEM市场的不断发展,OEM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42.6%上升到2016年的49.5%,几乎与项目型市场并驾齐驱。与项目型市场不同的是,OEM市场更贴近终端消费型市场,企业的决策链更短,且终端用户对海外品牌的依赖度更低,对成本的敏感性更高,因此我们认为在OEM市场发展的趋势下我国工控企业有望进一步拓展市场,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3.行业向好,工控企业前三季度交出满意答卷

2017年收官,前三季度工控企业表现亮眼。从行业层面看,中低压变频器、通用伺服、中小型PLC等工控行业代表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此带动下,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等细分领域龙头均交出喜人的答卷。以行业龙头汇川技术为例,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营收达31.3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母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5%。但是从细分领域看,公司在通用变频、通用伺服、PLC等领域均实现超过50%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已经收官,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2018年工控企业仍将持续受益行业景气向上的带动,前景光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