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广东首个独立型海岛微电网投产—珠海担杆岛微电网

2018-01-03 10:02:52 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亮

  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再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上一份“厚礼”,继大万山岛微电网项目之后,位于珠海的担杆岛微电网项目近日建成投产,成为广东首个独立型海岛微电网项目。

从年初接到任务,到上岛勘察设计、施工、投产……短短一年时间,珠海供电局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发挥“工匠精神”和央企“顶梁柱”的作用,先后克服海岛交通闭塞、施工条件复杂恶劣、气候潮湿、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与挑战,在海岛上架起了可靠的绿色电网,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也为类似项目树立了样板和技术典范。

速度快发挥央企担当一年建成投产“点亮”海岛

珠海是“百岛之市”,散落在伶仃洋的一百多个海岛是珠海海洋经济的宝贵财富与资源,但由于远离陆地,交通不便,不少海岛多年来饱受“用电难、用电贵”等问题困扰。

距珠海80公里外的担杆岛,由于没有直达航线,人们从香洲港码头出发,先要坐两个小时轮船到外伶仃岛,再转乘通常一周一趟的货船,加上中间等船的时间,单程动辄要花十余个小时。

多年来,担杆岛约300居民、用户,只能依靠政府建设的一个柴油发电站来满足基本的用电需求。由于机组老化,供电不稳定,停电是家常便饭,而每度电3.28元的价格,也远高于陆地电费标准,有岛上居民表示,由于白天常停电,通信基站的信号也随之受到影响,大家只能等晚上通电后才能拨打电话。落后的供电环境严重影响了岛上用户日常生产和生活,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

为了解决担杆岛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岛屿居民的用电需求,珠海供电局积极贯彻落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充分发挥央企的使命担当,在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前提下,于2017年农历春节前夕,启动海岛微电网建设相关工作,将解决担杆岛用电作为重点工程,同时全力以赴为项目“保驾护航”,并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印发工作方案,分解制定关键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每周跟踪工作进度,及时协调存在问题。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从无到有,摸索总结出全套独立型新能源微电网设计、建设的经验。

春节后第一天上岛勘察,6月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12月完成全部光储柴部分的建设,新建电缆线路超2公里,新建配电房1座……项目迅速推进,从接到任务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其间珠海供电局还克服了台风“天鸽”、“帕卡”带来的不利影响,用实际行动创造了“珠海速度”。

难度大航班停开租小船上岛勘察悬崖边铺电线

浩瀚的大海孕育了无限生机,但也密布暗流礁石和狂风大浪,在岛上勘察设计、运输、施工,这些陆地上电力人习以为常的“常规动作”,在海岛微电网建设中都成了挑战。

第一次上岛,汹涌的风浪就给所有人来了一个下马威。“去年春节前接到任务时,我们2次订票要上岛勘察,航班都因为天气原因取消”,珠海供电局计划部配网规划专责陈建钿回忆,在航班长时间受天气影响停航的情况下,他们召集各专业,一行13人,集结到外伶仃岛寻找上岛时机。最后想方设法租用钓鱼协会小船上岛,沿途海浪2米多高,船不断被卷到空中,又被重重拍下,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剧烈晃动,“拍的人腰都快散了,有同事眼镜被拍得掉下来,但不敢捡,双手只能紧紧抓住扶手,上岸后所有人全身都湿透了。”

对于项目建设者们而言,类似的一幕在过去的一年成了家常便饭。从香洲港出发到担杆岛每次往返,近14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海上的颠簸中度过,每次坐完船,工作人员腹中都是翻江倒海,吐得脸色发白。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在海岛勘察一呆就是7天,山路崎岖险峻,很多没有路径,密布一人高的草丛,勘察设计小组穿行于陡峭石壁、灌木丛中,时刻都会受到毒蛇、毒蝎子、蜈蚣、马蜂等有毒动物潜在攻击的危险,工作组成员不畏险阻及个人安危,勇往直前,如“垦荒牛”一般,用脚步丈量担杆岛每一寸土地,勘查现场、全面摸清海岛原有电网和用户的情况、选址选线……珠海电力人用汗水和血肉之躯,生动地诠释了“工匠精神”。

项目涉及发电、线路、配网自动化、光伏储能等多领域,难度大。为制定方案,珠海供电局整合资源,组织多部门、多专业进行论证、研究,为项目建设扫除了技术障碍。

陆地上,类似的项目为防范老鼠、猫狗等小动物爬入电房会安装防鼠板,但在担杆岛上,活跃着一群猕猴,沿用防鼠板的设计,根本抵挡不住调皮的猕猴。为了保障供电安全,珠海供电局针对性地采用特殊方案进行防护。

项目选址在担杆岛的一处半山腰上,由于跨海运输不便,山路狭窄陡峭,为了将设备如期运到海岛上进行施工作业,珠海供电局还就实际情况,对上岛、运输、吊装、施工等流程提前制定针对方案,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担杆岛四面环海,不少供电线路在悬崖边修筑,岛上又多是巨型岩石,没有炮机,工人们只能用手工开挖、用电机钻,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项目顺利建成,是整个团队的努力,是珠海电力人和施工人员一起用汗水、顽强的斗志搞出来的,这一点都不夸张”,谈到施工中克服的重重困难,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钱兴博感慨万千。

既要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又不能因为赶工期发生意外,珠海供电局严把安全关、责任关、质量关,为类似高风险的海岛微电网建设树立了典范,项目从勘察设计到施工投产未发生一例事故。

可靠性强光伏、柴油互补发电绿色电网助力海洋经济

与早些时候建成投产的大万山岛微电网项目不同,这是广东电网建成的首个独立型微电网。

“项目没有与陆地电网连接,有独立的发电、输电、用电体系”,钱兴博介绍,由于担杆岛远离陆地,该微电网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了柴油发电、光伏、储能互补的建设方案,发电系统包括4台柴油发电机、一套蓄电池储能系统及一套光伏系统,并建设了双回路电缆线路形成环形供电,大大提高了海岛供电可靠性。

珠海供电局香洲配网业主项目部经理李文晖介绍,项目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光伏系统作补充,可对整个担杆岛微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柴油机组没油或损坏时,还能用蓄电池储能系统作为备用电源”。

项目建设中,珠海供电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观,打造绿色电网,保护了海岛生态环境。

针对担杆岛多林地、山石,可供建设的用地紧张,且多处为陡坡的实际情况,珠海供电局因地就势,因地制宜,在满足工程实施和运行维护要求的情况下,努力减少占地面积和工程投资。

工程电缆选用了不含卤素、对岛上生态环境无污染的M PP(改性聚丙烯)材质,并尽量利用现状已有人工设施(公路、坑道)进行布线,避免了重新开辟线路砍伐林木。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域辽阔,海岛众多,要开发海岛和蓝色海洋经济,强大稳定的供电保障是前提。珠海相继建设的大万山岛和担杆岛微电网项目不仅体现了珠海电力人的历史担当和高度使命感,也为我国海岛电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将为我国海洋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阅读:

干货|微电网市场全球应用案例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