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配网投资分析:输配平衡 配网投资仍有万亿空间

2018-01-02 08:59:45 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摘要

十二五重输轻配已经扭转,十三五配网投资仍有万亿空间。①我国电网投资存在“重电源、轻电网,重输电、轻配网”的情况,但是十二五时期“重输轻配”的不平衡状态已经开始在扭转。南方电网由于特高压线路较少,五省电网覆盖较多农村山区,故配网投资占比向来较高,十一五末期已超过50%。②我国配网投资中,国家电网公司占80%,南方电网占15%,独立电网、地方管委会等配网投资占3%-5%左右。国家电网配网设备招标约占其配网投资总额的10-15%,配网线路及材料占15%左右,EPC环节占50%左右,技改扩容部分10%,信息通信软件类占10%左右。③2016年国网配网投资约2737亿元,南网配网投资500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总共投资3200亿元,2017年我们保守预计与2015年持平,根据《行动计划》要求的2016-2020年累计1.7万亿元投资,因此2018-2020年三年时间累计投资仍有1.12万亿元空间,年均3733亿元,同比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配网投资仍有24%以上增速。

二次设备井喷,且招标额占比提升,或将成为配网投资的重点与机遇。①2017年国网配网设备招标中,一次设备变压器类、开关类同比增速为-31%、-17%,2017年配网设备招标总额约224亿元,同比减少约18%,主要是一次设备招标量下滑所致(一次设备招标总额占比89%,二次设备占比11%),我们认为一次设备下滑主要是因为《行动计划》提出优先升级一次设备,形成2015-16年一次设备招标高点。②但二次设备却呈现井喷式增长,终端、主站2017年招标量同比增速为141%、81%,二次设备井喷主要是因为《配电网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三年一倍”,2016年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年内国家电网城市配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38.26%,这一自动化率低于南方电网各主要供电局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二次设备或将成为未来几年配网投资的重点与机遇。

国网系龙头受益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的提升与二次设备的井喷式增长。2017年二次设备招标呈现井喷式增长,二次设备有望成为未来几年配网投资的重点与机遇,国网系龙头受益二次设备投资加速。国电南瑞2017年招标保持二次设备龙头地位,二次设备市场份额居主导地位,2017年配/农电自动化业务有望实现20%增长。许继配网设备中,箱式变电站、配电终端DTU与高压开关柜的中标份额较多,许继配网集采招标6亿元将为变配电系统业务贡献稳定增长。

1.近年我国配网投资已逐渐发生变化

1.1我国电网仍然是重输轻配吗?

1.1.1国家电网十二五已经扭转

十二五时期“重输轻配”已经扭转。配网建设主要涉及城市配网、农网改造、充换电站配网、分布式微电网等领域,我国电网投资存在“重电源、轻电网,重输电、轻配网”的情况,由于国家电网并未披露投资的细节数据,因此行业一直有所谓“重输轻配”的观点,但是通过对《供电监管报告》中披露的电网投资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在2011-12年国家电网220kV以下(注意不含220kV,即≤110kV的配网环节)的电网投资占比已经超过50%,说明十二五时期“重输轻配”的不平衡状态已经开始在扭转。

国网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十二五配网投资占比超过50%。《国家电网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110~750kV电网建设投资超过1767亿元”,750kV以上的特高压电网投资额我们预计480亿元(开工6条特高压,单条线路200亿元投资额,预计第一年投资40%),因此根据电网投资总额可匡算出2015年110kV及以下配网投资额约为2271亿元,占比50%;同时《国家电网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十二五回顾”部分也有披露,“十二五期间配电网投入持续加大,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投资占到电网总投资的52%”。

1.1.2南方电网配网占比向来较高

南方电网配网投资占比向来较高,十一五末期已超过50%。南方电网历年社会责任报告均有披露各电压等级的电网投资,2010年110kV及以下投资占比已达57%,十一五时期南网配网投资占比均值为42%。

1.2配网投资有多大,投到哪了?

我国配网投资中,国家电网公司占80%。以2016年电网配网投资额为例,国家电网2737亿元、占80%左右,南方电网500亿元、占15%左右,独立电网、地方管委会等配网投资占3%-5%左右。

配网设备招标约占配网投资总额的10-15%。①国家电网2016年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总额约273亿元,占2016年国网配网投资10%,2015年配网设备招标总额约265亿元,占2015年国网配网投资12%;②此外,配网投资还涉及线路与材料(导线、水泥杆、绝缘子等)、EPC土建环节(设计/施工/监理)、各地省网供电局/所自主招标的电网升级改造/扩容工程,以及电网中的信息通信软件。③配网线路及材料占15%左右,EPC环节占50%左右,技改扩容部分10%,信息通信软件类占10%左右。

1.3配网还有多少空间?增速几何?

十三五时期考核的是配网“累计”投资,而非“年均”投资。2015年7月3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2016-2020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因此行业通常有“年均配网投资3000亿”的说法,但实际上,《行动计划》只是提出2015年配网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时期的要求是累计投资而非年均投资。

2018-2020年配网投资仍有万亿空间、年均投资3733亿元,同比市场预期的年均3000亿元投资仍有24%以上增速。①2015年国网配网投资约2271亿元,南网配网投资342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总共投资2600亿元,略低于之前规划的3000亿元,我们认为主要是《行动计划》是当年7月发布的,因此实际投资相对于国网南网年初制定的建设采购计划有所滞后;②2016年国网配网投资约2737亿元,南网配网投资500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总共投资3200亿元,主要是《行动计划》等政策指引带来的配网投资热潮,2017年我们保守预计与2015年持平,根据《行动计划》要求的2016-2020年累计1.7万亿元投资,因此2018-2020年三年时间累计投资仍有1.12万亿元空间,年均3733亿元,同比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配网投资将有24%以上增速。随着2018年增量配网要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配网有望进入十三五收官投资热潮。

发改委和能源局增量配网项目有望持续催化配网投资建设加速。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7月20日,两部门发文组织开展第二批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试点,要求各地在8月11日之前报送3-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2017年11月发改委专题会表示将启动第三批增量配网试点,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增量配网项目在全国如火如荼将持续推进配网投资建设。

2.全面解析国家电网2017年配网设备招标

配网设备主要包括10kV-110kV变压器类(配电变压器、箱式变电站、柱上变压器成套设备)、10kV-20kV开关类(开关柜、隔离开关、负荷开关、断路器)等一次设备,以及配电终端、配电主站、配电自动化等二次设备。

2.1配网设备招标的量价分析

在数量上,2017年一次设备招标略有下滑,二次设备井喷增长。通过对2017年全年国家电网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的梳理,我们发现2017年一次设备变压器类、开关类同比增速为-31%、-17%,二次设备终端、主站同比增速为141%、81%。

在设备单价上,二次设备主站以及一次设备环网箱/柜、箱变单价较高。据国网招标中标设备数量以及各上市公司披露中标合同金额,我们将配网设备招投标单价整理如下,一次设备中,环网柜、环网箱/开闭所、箱式变电站单价较高,均超过11万元每台套;二次设备中,配电自动化主站单价较高,据积成电子中标的包2约3680万元合同预计,主站单价为920万元,配电终端(DTU&FTU)单价约为1.1万元。

在配网设备集采招标总额上,2017年约224亿元,同比减少约18%,主要是一次设备招标量下滑所致。2015年7月3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2016-2020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在配网设备招标结构上,一次设备招标总额占比90%,二次设备占比10%。一次设备主要是变压器类与开关类,二次设备主要是配电终端和主站。2017年一次设备招标总额201亿元,占比90%,二次设备招标总额22亿元,占比10%,二次设备招标总额略有上升,从2016年5%占比上升至10%。

2.2一次设备全年招标略有下滑

2017年国网配网一次设备招标中,变压器类招标量同比下降31%,其中配电变压器(非晶+硅钢)与柱上变压器成套设备下滑明显。

2017年国网配网一次设备招标中,开关类招标量同比下降17%,其中高压开关柜与隔离开关略有下滑,环网柜招标数量同比减少近一半,环网箱/箱式开闭所同比略有上升。

《行动计划》提出优先升级一次设备,形成2015-16年一次设备招标高点。一次设备招标占比80%-90%,对全年配网招标及投资影响较大,2017年全年一次设备招标数量下滑,我们认为主要是一次设备在2015年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发布后形成了阶段性一次设备招标高点,《行动计划》提出要优化升级配电变压器,更新改造配电开关:

1.优化升级配电变压器。从配电变压器研发、生产、使用等多个环节,运用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促进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的推广应用,提高覆盖率;大力推进老旧配变、高损配变升级改造,推动非晶合金变压器、高过载能力变压器、调容变压器等设备的应用。逐步淘汰S7(S8)型高损耗变压器。

2.更新改造配电开关。适应配电自动化及智能电网发展需求,推进开关设备智能化。提升配电网开关动作准确率,对防误装置不完善、操作困难的开关设备进行重点升级改造。开展开关设备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的技术研究,全面提升国产化率。2020年全面完成开关无油化改造,开关无油化率达到100%。

2.3二次设备全年招标井喷增长

2017年全年配网二次设备呈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配网二次设备中,配电终端(DTU与FTU)与主站同比2016年全年分别增长141%、81%。

二次设备井喷主要是因为《配电网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三年一倍”。①《行动计划》提出持续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中心城市(区)、城镇地区推广集中式配电自动化方案,合理配置配电终端,缩短故障停电时间,逐步实现网络自愈重构;乡村地区推广简易配电自动化,提高故障定位能力,切实提高实用化水平;②《行动计划》指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要从2017年50%提升至2020年90%的“三年一倍”自动化提升空间,在2014-16年二次设备招标平稳的态势下,2017-2020年二次设备逐渐扩大招标规模。

2016年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年内国家电网城市配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38.26%,这一自动化率低于南方电网各主要供电局的平均水平。

3.国网系龙头受益二次设备投资加速

2017年二次设备招标呈现井喷式增长,终端、主站2017年招标量同比增速为141%、81%,主要是因为《配电网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三年一倍”;且2016年国家电网城市配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38.26%,低于南方电网各主要供电局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二次设备有望成为未来几年配网投资的重点与机遇,国网系龙头受益二次设备投资加速。

3.1国电南瑞

南瑞保持配网二次设备龙头地位。①2017年全年配网设备招标中,南瑞中标总额约为11亿元,占2017年招标总额近5%的份额。②市场份额细分来看,南瑞二次设备市场份额较大,其中,2017年第一批招标中,南瑞主站中标份额48%,配电终端DTU中标份额21%,配电终端FTU中标份额12%;2017年新增批次招标中,配电终端DTU中标份额19%;2017年第二批招标中,故障指示器中标份额17%。

南瑞配/农电自动化业务有望实现20%增长。①业务占比:电网自动化业务在重组前的国电南瑞中,收入占比约60%、利润占比约80%,电网自动化包括调度自动化、变电自动化、配/农电自动化和用电自动化四项;其中,“配/农电自动化”2016年收入规模约为9亿元,在电网自动化业务中占比约12%;②业务增速:仅考虑国网中标,国电南瑞配网中标总额约11亿元(配网设备12个月交货并确认收入,预计2016年确认60%约7亿元),此外,若考虑南网约2亿元中标规模、以及系统外订单等约1-2亿元收入,则2017年公司“配/农电自动化”同比2016年9亿元收入将实现20%增长。

3.2许继电气

许继配网设备中,箱式变电站、配电终端DTU与高压开关柜的中标份额较多。①2017年全年配网设备招标中,许继中标总额约为6.1亿元,占2017年招标总额近3%的份额。②细分来看,2017年第一批招标中,许继箱式变电站中标份额近10%;2017年新增批次招标中,许继箱式变电站中标份额也近10%,珠海许继配电终端DTU中标份额16%;2017年第二批招标中,高压开关柜中标份额16%,第二批许继其他一二次设备中标份额较为分散。

许继配网集采招标6亿元将为变配电系统业务贡献稳定增长。许继变配电系统业务营收占比40%,变配电系统业务中,配网相关一二次设备占60%,变电自动化产品占30%左右;许继历年配网集采招标规模为8-9亿元,其中,国网集采6-7亿元左右,2017年许继全年配网中标金额6.1亿元则较为稳定。

相关阅读:

电力设备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电网投资向配网端倾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