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2017年我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现状【图】

2017-12-22 10:00:34 中国产业信息网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一种建立在能量梯级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概念基础之上,分布安臵在需求侧的能源供应系统。它能满足用户对能源的不同需求,并大幅降低输送环节能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分布式能源系统图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分布式能源系统一次能源来源以气体燃料(天然气、生物燃气、煤制气等)和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为主;二次能源以分布在需求端的冷热电联产为主,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为辅。与传统方式的能源利用率(不足50%)相比,分布式能源系统通过能量梯级利用的方式可将其提至70%以上,并极大减少污染。

早在2004年,分布式能源的概念便首次出现在政府文件中。在各类分布式能源中,天然气分布能源技术最为成熟,受自然环境和储能限制的影响较小,有望得到率先发展。但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和在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容量为3.8GW,占总装容量不足0.3%。其中已建成项目82个,在建项目22个,筹建项目53个,与“十二五”规划中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目标差距较大。由于运营成本高、并网上网难、技术欠成熟等原因,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相对缓慢。

从2015年开始,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推进、技术条件趋于成熟、环保节能议题愈发重要,国家开始集中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十三五”规划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发电和冷热电三联供。

2015年以来部分分布式能源政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布式能源行业上下游环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陆续制订天然气政策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进行扶持:2012年出台的《天然气利用政策》,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等列为优先类供气项目;2015年11月,发改委发布通知,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2017年8月,发改委再次调整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下调100元。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下调,天然气交易市场化推进,世纪新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

天然气价格政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布式能源行业下游面向能源需求方,由于分布式能源规模较小且位于需求侧,一般向某些特定区域供应能源。按照能源需求性质,可分为工业区域、商业区域、公共区域及其他用户。在京津冀周边地区,10蒸吨及以下的小容量锅炉是主力设备,占区域锅炉总数的73%,35蒸吨以上的大锅炉仅占锅炉总数的9%,但容量和耗煤量分别占总锅炉容量和耗煤量的42%和36%。10蒸吨及以下的小锅炉耗煤量大,同时污染物处理措施落后,污染排放量大。在京津冀地区的锅炉中,10蒸吨及以下的小锅炉和35蒸吨以上的大锅炉污染物排放量最大,其SO2、NOx、PM、PM10、PM2.5的分担率约为全部燃煤锅炉的70%。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加快实施工业“煤改气”。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增加用气450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万蒸吨;提高天然气发电利用比重,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多联供项目,支持发展燃气调峰电站,结合热负荷需求适度发展燃气热电联产项目。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大力推进天然气替代步伐,替代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工业窑炉、燃煤设施用煤和散煤。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农村地区燃气管网覆盖的地区推动天然气替代民用散煤。加快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提高天然气城镇居民气化率。根据《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到2017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淘汰10吨/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原则上不得新建燃煤锅炉,则累计淘汰的小锅炉约40万台。政策推进将给天然气锅炉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7年2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称,2017年将全面推进禁燃区内燃气(油)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并督促燃气(油)锅炉达到锅炉新标准II时段限值要求,氮氧化物达到80毫克每立方米是底线,争取尽可能达到30毫克/立方米。

相关阅读:

能源转型大时代中的分布式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