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际输配电业务多元化现状及展望

2017-12-15 08:16:32 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曹阳

 输电和配电业务由于其自然垄断、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充分的属性,目前世界各国一般都由政府或其办事机构行使监管的行政职能,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从各国输配电公司的收入构成分析,也普遍存在其他多元化业务的内容。以澳大利亚为例,输电商收入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规定服务收入、协商服务收入、非监管服务收入。其中,监管机构负责监管规定服务收入和协商服务收入,为规定服务收入制定收入上限,为协商服务收入制定协商框架,但不制定收入上限。针对非监管收入,用户与输配电公司可以通过自由谈判达成,合同条款和定价机制由双方自由协商确定。本文以世界上一些规模较大或知名度较高的输配电公司为样本,研究其多元化业务的内容构成、发展动力和未来的发展特点。

输配电公司多元化业务构成

各国输配电公司的多元化业务构成,主要可分为两大类。

多元化的监管业务

输配电的上下游业务。多元化的监管业务主要指,输配电公司参与到电力生产供应的上下游环节,或者与电网具有相类似属性的监管类业务中。

一些国家的监管政策,允许输配电公司参与到输配电上下游的发电、售电以及电力市场交易、电网调度等业务中。例如美国的私营电力公司通常为发输配供垂直一体化的企业,拥有全美68%的发电、80%的输电和78%的配电设施,占有美国绝大部分的城市供电市场。欧洲的情况与之不同,2009年欧洲理事会批准的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电力和天然气的生产供应业务要与网络运营业务相分离,输配电公司不能参于电力上下游的发电和售电产业,但一些输配电公司可以承担电力市场的交易职责,如电力市场交易管理(直接在电力市场交易的大用户的电费结算)、抄表及用电数据管理等。

此外欧洲和澳洲的一些输配电公司,在运营输配电网的同时还运营受监管的输配气管网,这是因为输配电与输配气有共同的属性:一是均需要定期向监管方提交商业计划, 由监管方确定每个监管周期的资本性支出和运营性支出。二是天然气管道与电力线路运维具有协同运维效应,均需要定期沿线巡视,制定缺陷管理和应急响应策略,合理配置备品备件的数量和位置点等。

多元化的非监管业务

多元化的非监管业务主要指,输配电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业务经验,向电网监管资产外的第三方提供服务。内容包括:

工程咨询和建设。输配电公司为第三方提供咨询和管理服务。咨询服务包括工程设计和造价咨询、能源市场咨询,用户满意度调查等;工程建设包括用户的变电站工程和并网工程,大型输电网络之间的并网工程等。

资产管理和维护。利用自身的资产维护经验,为第三方资产(如工业大用户、铁路、机场、码头的输配电设备)提供运维管理服务。

电力通讯设施租赁。输配电公司将输配电网通讯网络的一部分租赁给通讯服务商,作为用户通讯网络的一部分。

设备制造。作为电力设备的维护者,输配电公司在电力设备的生产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如电网总长度全球排名第6的意大利Terna公司下属的变压器制造厂家Tamini,产品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每年安装变压器超过250台。

抄表和计量。在亚洲和大洋洲部分国家,虽然配电业务本身是监管业务,但针对普通用户的抄表计量,大规模的电表更换和维修等业务却并不属于监管范围,输配电公司可以参与其中。

土地租赁。土地租赁业务主要指输配电公司利用闲置土地获取收入。例如变电站外围土地的商业租赁,或者变电站外墙的广告等。

其他业务。其他业务主要指与电网运营管理不相关的领域,如物流业、金融业等。

典型国家的业务现状。本文在世界范围内选取一些知名度较高、运营绩效较好的输配电公司,亚洲包括新加坡能源(SP Power)、长江基建(CKI);欧洲选取意大利输电网(Terna)、英国输电网(NG)、比利时输电网(Elia)和英国北方配电(Northern PowerGrid);澳洲选择新南威尔士、南澳和维多利亚三个洲的输配电公司TransGrid、ElectraNet和AusNet;美国选择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的America Electric Power(AEP)。梳理上述公司的业务现状如表1所示。

输配电公司从事多元化业务的根本动因在于获得更多的收入。总结世界各国输配电公司监管允许收入的一般构成如下:

RR=RB×WACC+C+D+T ①

其中:RR为被监管电力企业的收入;RB为监管机构所核定的电力企业输配电资产;WACC为监管机构制定的资产回报率,全称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C为被监管电力企业的运营成本;D为年度折旧费用;T为税收成本。

驱动输配电公司开展多元化业务获取更多收入的两个主要因素如下:

负荷增长

从世界各大洲的用电需求增速分析,完成工业化的欧洲和北美洲,2010~2050年电力需求年均增长率为1.4%和1.6%,增速较缓慢,且主要集中于电能替代方面。美国和英国在2000年以后,日本在2010年以后人均用电量呈缓慢下降趋势。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的5个州中,用电量自2008年开始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未来20 年澳大利亚的电量预测如表2所示。虽然短期内略有增长,但从长期看整体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

导致用电量下降的因素包括:

一是人口生育率较低,导致居民负荷增长缓慢。如欧盟目前的人口平均增长率只有0.075%。

二是高耗能产业比重持续下降。许多发达国家根据碳减排要求进行的工业结构转型,使原本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如电解铝等)逐渐缩减规模或转移至其他国家,使工业负荷增长乏力。目前美国、英国等国家工业用电比重仅占总用电量的30%。

三是技术的进步,使得屋顶光伏的安装成本(包括光伏和储能系统)逐年降低,2010年至今光伏电池板制造成本已下降80%。随着电价的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用户将选择屋顶光伏,通过自发电满足用电需求。此外,节能装置的使用也日益广泛。

电量的增长缓慢,会使输配电企业向监管机构提交商业计划时,在电网扩容方面无法提出有说服力的支出计划,监管方根据电量预测情况往往会调减电网扩容支出。另一方面,当电网资产运行年限超过折旧年限,根据公式①,年度折旧费用D将变为0。上述原因使输配电公司的收入增长受到一定的限制。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的调减

收入公式①中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的计算公式如下:

WACC=(Ke×We)+Kd×[1-t]×Wd ②

其中:WACC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Ke为公司普通权益资本成本;Kd为公司债务资本成本;We为权益资本在资本结构中的百分比;Wd为债务资本在资本结构中的百分比;t为公司有效的所得税税率。

由公式②可见,WACC是对各种长期资金的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计算出来的资本总成本,它可以确定具有平均风险的投资项目所要求的收益率。

目前诸如美国、欧洲等许多发达国家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普遍采用降息的政策刺激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水平。因此债务资本成本将随之变低,结合公式①和②,WACC将降低,允许收入也会随之降低。而输配电商资金如果充裕,由于受监管的输配电业务收入受到WACC降低的影响随之减少,其开展业务多元化,获取高回报率的驱动力会更大。

业务多元化特点

输配电公司存在竞争风险

从事监管电网资产运营之外的其他业务,对应的收入不是按照监管允许收入公式进行核定,而是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来获取利润。竞争意味着收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世界各国输配电公司的普遍做法,是通过前期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研究,结合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审慎地选择多元化业务内容,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

监管机构对业务多元化的控制

由于输配电业务属于政府监管范围,核心使命是为用户提供可靠的高质量的电能,因此虽然业务的多元化有比重增大的趋势,但受限于监管方和社会的监督,其发展会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监管方对于非监管类业务的详细费用控制。监管方首先考虑的是进行电网维护管理的员工是否充足,是否能首先保证电网运维工作的质量。因此如果有电网运维人员从事非监管类业务,监管机构会要求汇报在每周的工作时间内,分别进行电网资产和第三方资产运维的工作时间。上述要求意味着输配电企业能获得的电网监管业务运维费用OPEX,相比不开展多元化业务时将有所减少。参照公式①,运维费用C将减少,监管业务收入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是从收益率的占比来看,多元化业务带来的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的10%以下。对于业务多元化开展内容较多的公司中(参照表1),意大利输电网公司Terna 2015年非监管收入占比为9.9%,2016 年 AusNet收入占比8.0%,2014~2015年 TransGrid占比 2.9%。

从业务不相关逐渐回归业务相关

上世纪末,美国和日本的许多输配电公司为了追求高回报率,纷纷开始涉及与能源电力无关的领域。但研究显示,由于无法发挥自身的优势,最终的收益往往并不理想。在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前,排名前十位的电力公司都参与了房产开发和咨询等业务,最终导致亏损或破产。美国的Southern California Gas电力公司在1986年曾收购位列财富500强的著名医药集团Thrifty Drug Store下属Thrifty Corp从事医药行业,Arizona Public Service电力公司在1986年收购Mera银行,几年以后均出现了破产或大规模的亏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输配电公司在发展多元化业务时为规避风险,倾向于利用协同效应,深入开发自身的优势资源,而回避与业务完全不相关的领域。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慢慢回归与电力相关领域,如向第三方提供咨询、建设、运维,提供通讯线路的通道租赁和变电站空间的租赁等。

大力发展电网新技术相关业务

由于屋顶光伏的自发电、节能电器的大量使用等因素,许多国家居民用电量增长缓慢,为输配电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以澳大利亚为例,2015~2016年屋顶光伏的发电量和节能装置节省电量为国家电力市场互联电网总用电量的10.8%和14.8%。但另一方面,光伏和节能等新兴技术也带来了业务发展的新机遇。目前不少海外输配电公司正在采用新技术开展电网业务多元化的实验探索,如大用户的功率因数校正、负荷侧响应、分布式发电、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在电网高峰时刻向电网充电、微网的构建等。由于输配电公司具有电网资产工程建设、维护管理以及抄表计量等经验,在开展电网新技术业务时具有明显的优势。

对我国电力企业的启示

目前我国的电网和发电企业都在积极地落实“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海外资产和工程的数量日益增多。由于国内外监管政策、社会发展水平、工业环境、用户习惯、负荷增长均有差别,因此在核心的输配电监管业务之外,了解和掌握海外输配电公司业务多元化的内容、特点和驱动因素,是海外资产和工程稳健运营的一项基本内容。一方面多元化业务很多都为竞争性业务,因此存在收益率不稳定的风险,不像监管业务收入有保证。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为企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收益提供了机遇。只要结合自身特点,对经济环境进行深入研判,对各类业务的市场状况进行详细评估,就有可能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开展业务多元化的过程中要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输配电公司将业务类型放在与公司的日常管理运营相关的领域,而退出了与输配电没有联系或不产生协调效应的行业。此外,随着电网新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许多公司开始考虑将新技术应用于业务多元化的开发。我国的许多电力企业在电网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有成熟的经验。比如功率因数的校正、大容量钠硫电池单体技术的开发等,因此可以进一步将这种技术优势转化为海外资产新的收益增长点。总之,把握风险,抓住机遇,才能保证输配电公司业务多元化的有序开展。

延伸阅读:

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输配电能源管理在三四线城市机会巨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