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售电市场加速洗牌 创新增值格局初显

2017-12-13 08:59:53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通过售电公司的增值服务,在家里就可以选择电源种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售电公司通过交易中心公示的已有2000余家,工商注册上万家,而在一年前,全国公示的售电公司不到300家,工商注册的3000余家,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售电公司遍地开”。其中,有实质业务的不足1%,有的售电公司已退出市场,有的还在成立中,售电市场正加快洗牌、分化。业内分析人士称,未来将有更多售电公司退市,同时还存活的将有各自明确的市场定位,并发展壮大,进而推动构建现代能源服务体系。

售电非全民盛宴

市场分化已显现

11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电能”)在大庆油田组建,标志着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前,河南油田独资设立的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取得配售电业务资质,成为中石化成立的首家配售电公司。同时,煤炭等行业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售电市场。

在传统能源企业积极布局配售电业务的同时,芜湖泓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远东售电有限公司、皖能淮北能源销售有限公司等售电公司却相继退出市场,售电市场洗牌淘汰愈演愈烈。

根据电改文件规定,售电公司分为三类,即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有增量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独立售电公司。经过两年的改革实践,从目前售电公司的资本构成上看,已逐渐演化为电网资产型售电公司、电厂窗口型售电公司(各大发电集团)、用户窗口型售电公司、零售型售电公司等。其中,用户窗口型售电公司主要是除电力外,石油石化、煤炭、燃气等领域的服务公司,其中有条件者都改组成立了自己的售电公司;零售型售电公司既没有电量,也没有客户资源,很多尚处于观望状态。

相比之下,拥有配电资产的售电公司竞争力更强,如中油电能“卖电”的优势明显,除可以承担中石油系统内的电力购销外,还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配电网资产,发展空间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售电市场将围绕电量规模、交易水平、金融实力、风险管控、服务水平、专业能力、能源服务平台等竞争进一步洗牌、分化,售电公司定位将更加明晰,如零售型售电公司将主要以服务差异化为竞争手段,资产性售电公司因拥有配电资产将锁定用户负荷开展售电业务,而希望能以短线操作模式投机获利的小型售电公司将难以避免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购售电价差红利逐渐释放

增值服务尚在酝酿

据了解,201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其中68万户大用户的用电量占比约为60-70%,一般工商业用户(中小用户)用电量占比约为20%,其余是民用电。如果把大用户、中小用户的用电量全由过去的计划改为市场交易,将向社会释放巨大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网经营区完成交易电量95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其中直接交易电量7429亿千瓦时,减少用户购电费支出248亿元。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交易机制也在不断创新,今年9月,南网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云南水电和贵州火电之间的置换,这对用电方广东而言,进一步降低了购电成本;对出让方贵州来说,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增加35万吨存煤;对受让方云南而言,增加清洁水电消纳约6.2亿千瓦时

其实,售电公司不仅可以通过购销业务为大用户取得电价让利,也可以通过电费管理、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获益。当然,目前用电客户基本上只认价差,合作关系也多是建立在购售电价差之上,部分增值服务虽带来了价值,但还没到收费的程度。

国网相关人士也表示,售电公司如果和金融、互联网等结合起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售电公司不依靠电费差价赚钱,其提供的合同能源管理、用电咨询、综合节能、能源互联网等增值服务,才是向社会释放的最大红利,将改变用电、生活方式。“以后坐在家里可以挑选、细分好几种电,根据设备特点选用哪种电。”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前的直购电是点对点,政府主导,价格等已安排好,并非市场行为。

那么,如何看待国有电网企业从事市场化售电业务?上述国网人士介绍,对国有电网企业来说,以前购销电差价和政府核定密切相关,以后随着输配电价核定逐步完成,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由过去的购销电差价变为成本加收益,所以其收入来源和售电量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其成本核算和电量增长的参数、以后的利润核定有一定关系。换言之,如果国有电网企业从事竞争性售电业务,其相关人员和资产就应审核出去。

近日,国网下发的《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透露,该公司将持续发力售电市场,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迈进。

编后

售电业务看似一场全民盛宴,实际能分到蛋糕的却寥寥无几,其原因令人深思。

售电侧改革的目的,是激活市场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现代能源服务产业、企业,然而自新一轮电改启动以来,许多社会资本仍用传统的计划思维看待售电侧改革,以为是国家在安排项目,抱着“先占上、就有利”的心态加紧成立售电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跑马圈地,此时却发现现实远非预期,缺乏竞争意识,找不到定位,没有业务,避免不了出局的命运,进而推动了售电市场洗牌。

其实,作为新一轮电改的重要内容,与增量配电改革相比,售电侧改革是具有明显竞争特点的环节,集专业性、技术性、技巧性于一身,既有物理层面,又有金融层面,并通过竞争实现客户能源利用的优化。在这一过程中,售电公司根据各自实力、抗风险能力及竞争手段、资源差异逐渐找到定位,行业逐步分化。其实,这也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因此理性看待售电市场竞争、洗牌、分化、再定位,有利于推动现代能源服务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

解析海外售电公司的6种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