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新技术让电动车充电摆脱“长尾巴”:微电网充电技术正式通过鉴定

2017-12-12 09:21:12 科技日报 作者:孙玉松

 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摆脱长长的“尾巴”了!记者从天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杨庆新教授主持的“基于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技术正式通过鉴定,该技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电动汽车又一项技术空白。该成果已在国家电网公司,江西、上海和河北等省市得到正式应用。

据介绍,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增加,大规模电动汽车随机接入充电将对电网运行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每日充电所用的庞大电量加重了发、输、配电压力;现有的充电方式也并未从根本上降低对传统化石燃料依赖,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充电设备中大量电力电子装置的使用还给电网带来谐波污染。

针对上述缺陷问题,杨庆新教授科研团队利用集成分布式电源(光伏、风力等)、负荷、储能系统和控制装置构成独立的微电网为电动汽车供电。将智能微网技术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相结合,首次实现了独立于电网运行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工作新模式,避免了对电网的电流冲击和谐波影响,如同给电动汽车装上了“隐形的翅膀”,增强了电动汽车充电灵活性。

该研究建立了考虑光伏和风电最大功率与负荷功率关系的微电网分层控制策略模型,实现了输出电压参考值跟随车载电池充电参数改变的自适应调节。研究团队提出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紧—强耦合协同工作模式,综合感应耦合与近场谐振无线充电技术优势,将线圈偏移的兼容性提升30%,大幅提高了无线充电系统整体能效指标,有效减小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产生的威胁,同时能够对新能源进行就地消纳,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延伸阅读:

本田欧洲试水双向充电技术 可“反哺”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