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不足15%: 运营商盈利模式待解

2017-12-12 09:0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欣 周开平

 随着电动车的持续发展,充电桩数量达到亿级的数量水平后,将需要数百万的专业维修工人对充电桩进行维修,届时充电运营商将很难支撑如此高的人力成本。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在爬坡过槛的关键阶段,而电动汽车产业仍处于爆发前夜,动力电池技术和充电的便利程度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所在。”1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

目前来看,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引导,已经得到了迅速发展。在技术路线上,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新技术也都在不断创新发展中,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充电基础设施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或换电服务,一直都是用户是否愿意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因素。

产业布局待完善

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电动汽车保有量、建成投运公共充电桩最多的国家。

截至今年10月,全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为19.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2.2%,私人充电桩18.8万个,较去年增长214%。

虽然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但当前仍然存在基础不牢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表示,目前在充电桩领域的问题可概括为互联互通、利用率低、安全隐患、用户专桩等四大常见问题。

首先,由于车桩生产企业众多,车桩充电接口,特别是直流接口不兼容的情况依然存在、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的水平比较低。

其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小,大多使用者都是自有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平均利用率不足15%,行业盈利能力比较低,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然而,由于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不少的故障和僵尸桩。此外,充电接口安全标准也有待提升,充电信息和支付也面临着网络安全漏洞的一些风险。

此外,由于小区红线内的供电增容费用较大,私人充电桩安装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对此国家能源局建议,下一步要加快研发先进充电技术,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支持创新充换电的商业模式,组织推动国家级充电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出行、交通能源的绿色转型。

郭伟称,要加快柔性充电技术推广应用,加快无线充电、智能充电等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取得突破。推动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来电、万邦等企业平台数据共享,加强公共桩、个人桩的入网和互联互通,车桩入网以后就可以实现共享,建桩、建网、建站的比例可以缩小,效率大大提高。

针对目前充电设施供应商的盈利能力还比较弱的问题,郭伟建议通过创新促进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要支持发展众筹建桩,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服务企业与整车企业开展商业合作,实现车桩协同发展,探索特许经营模式,吸引专业充电运营商负责运营维护。

此外,利用各级财政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研究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积极发挥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各运营企业信息平台基础上,加快组织推动国家级服务平台的建设。

构建智慧车联网生态圈

可以确定的是,解决充电问题,离不开多方参与。于是,跨界合作,平台互通,系统互联,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必不可少。所以在智慧车联网生态、创新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维服务等产业共同话题上,充电企业代表百家争鸣。

“相较于国际充电品牌,我们国内不仅不落后,甚至已经超越。在无线充电领域,大家都知道无线充电只有宝马、保时捷这样的高端品牌才有,我们国内打不开这个壁垒,国内本土品牌很少采用无线充电的方案。”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称。

但是,目前这个壁垒已经被打破,如今万邦新能源已经和几大跨国车企签订了保密协议,让机器人充电替代了无线充电,机器人充电成本更低,占地更小,更灵活、更方便,“关键是中国企业有了和高通面对面的办法,中国企业完全有望在八到十年内在充电领域会有若干家,能够代表我们国家去国际市场上抢一杯羹。”邵丹薇表示,中国车企有这样的自信。

四川东方 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泽生认为,智能运维系统是未来充电站所必须要具备的功能。首先要进行模块化的软件结构设计,增加智能化的故障诊断功能、强大的在线预测功能、对光伏组件的清洗管理功能,同时,还要具备精确的发电预测能力,能与电网之间进行良好的匹配,最后,完善的监测系统必不可少。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充电产品进行模块化结构的设计非常重要。随着电动汽车的持续发展,充电桩数量达到亿级的数量水平后,将需要数百万的专业维修工人对充电桩进行维修,届时充电运营商将很难支撑如此高的人力成本。

由于目前,很多充电桩都没有经过工业品的设计,其寿命最多是三年,而三年后故障率会大幅提高,导致用户体验变差。

于德翔建议,在2020-2030年时要建立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而不仅仅是一个个充电桩,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充换电网络是一套可控的、智能的、环保的体系,为以后实现有序充电、有序“卖电”提供基础。其次,充电模块的户外运行必须要满足工业品的标准。

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表示,通过依托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可以给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方便的充换电服务。目前,可以通过数据实时导航的数据,确定充换电站的服务半径等,以此来确定选址。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在阐述自主品牌遇到的困难时表示,电动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推广中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所有的司机对充电时间都非常不满。最快的快充也得40分钟以上,现在的充电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充电还不太方便。

“所以我们提出来一个换电的模式,只需要2分46秒,这个电池就可以换出来。我们现在在北京、广州、厦门、兰州、天津等地做了一系列的换电站的运营实践和探索,但是在换电站运营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张勇称。

延伸阅读:

数据|国网第三批充电桩中标信息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