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深度分析|充电市场发展情况及设备企业生存法则

2017-12-11 13:44:29 墨柯观锂 作者:张慧

 【内容摘要】

2017年10月12日,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显示,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专家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进行了修订,将在随后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工作中应用。

2017年10月16日,国网公司发布公告《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开展2017年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工作的公告》,启动了2017年度合格供应商核实工作。

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公布,给充电设备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真锂研究从新旧核实标准的对比、2016年合格供应商、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及中标企业分析充电设备供应商如何应对新的资质能力核实标准,备战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

【主要内容】

l 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与旧标准对比

l 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分析

l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分析

l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分析

l 备战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

1. 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与旧标准对比

相比旧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2017版的核实标准在输出电压范围、交、直流充电设备主要部件、型式试验报告、充电机业绩、检验依据、试验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新的标准更具体,更细化,对于2016年合格供应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本节对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与旧核实标准做了比较,从输出电压范围、额定功率、恒功率充电试验、功率自动分配试验、充电控制器、交直流充电连接装置试验项目和检验依据、交直流充电桩业绩、试验设备参数要求等方面对比新旧核实标准的不同,并分析了新版核实标准对充电桩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如图表1所示。

图表 1: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与旧核实标准对比

【图表1解读】

2017版新的核实标准把直流充电机输出电压范围由旧标准的200V-500V或350V-700V改为200V-750V,且功率不低于30kW改为额定功率不低于60kW,这样适于充电的车型范围更广,最终实现所有的电动车型都可以充电。

在新标准中增加了恒功率充电试验,使车辆在充电桩输出功率最大时充电,大大节省了充电时间。

新增的功率自动分配试验使双枪分配模式由原来的0/60KW,30KW/30KW,60KW/0改为0/60KW,15KW/45KW,30KW/30KW,45KW/15KW,60KW/0,提升了充电设备的利用率。

新增的充电控制器必须为自主研制,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研发能力,那些没有自主研发能力,靠采购充电控制器的企业将被淘汰。

2017版新的核实标准要求直流充电连接装置和交流充电连接装置分别出具型式试验报告,而且给出了型式试验项目内容和检验依据,并与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标准统一,解决了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接口兼容性问题,提高了充电设备的使用效率。

新标准供货时间跨度延后一年,虽然给那些2016年刚刚开始做充电设备的供应商带来了机会,但存在贴牌代工,企业之间互相采购等现象的企业也将被国网公司在供应商资质核查中排除在外,企业还得多练内功才是硬道理。

中国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始于2008年奥运会。

2008 年,北京市奥运会期间建设了国内第一个集中式充电站,可满足 50 辆纯电动客车的动力电池充电需求。2009 年 10 月,上海市电力公司投资建成上海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 , 是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2009 年底,北京首科集团在健翔桥建设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包含完整智能微网的北京纯电动乘用车示范充电站。2009 年12 月31 日,南方电网投产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 ( 桩 ) 在深圳建成投运,建设规模为 2个充电站、134 个充电桩(栓)。2010 年3 月31日,国家电网公司唐山南湖充电站建成投运,是我国首座国家电网典型设计充电站,可同时为 10 台电动汽车按快充和慢充两种方式进行充电作业。

【观点】2010-2014年期间,国内充电桩厂家并不多。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充电桩在2015年迎来了爆发期,2016、2017年竞争尤为激烈。新的2017版《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出台,无疑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充电控制器必须为自主研制要求企业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明确规定充电连接装置不同的检验依据和分别出具型式试验报告,检测费用不下百万,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根本做不到,这些都说明人力、物力、财力都不够的小企业将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2. 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分析

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有69家。 本节从这69家企业的地域分布(图表2)分析充电桩行业的地域性发展,从企业的注册资本(图表3)分析企业的经济实力,对于新的核实标准企业如何在交直流充电桩业绩、额定功率、交直流充电连接装置检验依据、新设备开发周期(图表4)等方面把控自身。

图表 2:2016年各省市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占比

【图表2解读】

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有69家,其中广东省符合资质的企业数最多,为21家,占比30%,说明广东省充电设备行业发展较好,当地政府对充电桩企业严格把关。江苏、浙江、北京等地也发展的不错,江苏和浙江各9家,占比13%,北京8家,占比12%,山东6家,占比9%,福建4家,占比6%,河南3家,占比4%,安徽、河北、湖北各2家,黑龙江、上海、天津各1家。

图表 3: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情况

【图表3、4解读】

2016年符合旧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能否通过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考核?下面我们分析一下:

从资金实力上分析,注册资本在100,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供应商有6家,占比8.70%,比例不大。在10,000-100,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有31家,5,000-10,000万元人民币的有25家,注册资金在5,000-100,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企业占比82.60%,为绝大多数。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有6家,占比8.70%。作为充电桩这一需要大量资金的行业,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已谈不上资金雄厚了。

从介入时间上看,69家合格供应商都是在2015年之前开始介入充电桩的,根据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直流充电机业绩须为功率30kW及以上,且在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间直流充电机供货至少100套。交流充电桩为在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间供货至少100套。),这69家企业介入时间没有问题,供货时间延后一年完成100套供货任务也没有问题,但对于新增的充电控制器必须为自主研制这一条款,不知有多少家被拒之门外。

从技术层面分析,以生产为主,不研发产品,或充电控制器只依靠采购的供应商则无缘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考核。

在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中规定“直流充电机型式试验报告中,输出电压范围应覆盖200V-750V,额定功率不低于60kW。”这一条款已经把额定功率在60kW以下的直流充电桩排除在外,对于生产DC500V,75A或DC200-500V,75A等额定功率在60kW以下的直流充电桩的充电设备供应商要适时调整产品方案,升级换代了。

而新标准中的直流充电连接装置和交流充电连接装置检验依据必须按照2015版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直流充电接口和交流充电接口的规定,也给充电桩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那些2015年前投产充电桩的企业必须面临旧设备升级改造和新设备研发的资金和技术的双重压力。面对2017年12月14日开始的资质能力核实时间,没有做好设备改造的供应商已是无言了。

而对于其他充电设备供应商,张慧认为,2017年才开始介入的将被排除在外,2016年开始介入的企业在1年之内完成100套的供货任务也不容易。我们按最短时间计算,一个新设备的诞生,经过研发、设计、采购、安装、检测、上线试运行,至少6个月,那么剩下的6个月生产100套充电桩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观点】对于充电设备供应商,2015年前介入的设备跟不上时代的要进行旧设备升级改造,采购充电控制器的要自主研发充电控制器,2016年介入的要在半年内研发新产品、并生产、上线试运行,半年内生产100套直流或交流充电桩,2017年介入的无缘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看来都不轻松。

3.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分析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共进行了三批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招标数量合计16,746套。本节从招标时间、招标包数、招标功率、交直流充电桩数量、交直流充电桩不同功率等级招标数量等方面分析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充电桩招标特点及目前市场主流技术。

3.1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总体情况分析

图表 6: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三批充电桩招标采购交直流充电桩数量对比

【图表5、6解读】

截止到2017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共进行了三批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从招标时间间隔来看,第一批、第二批间隔4个月,第二批、第三批间隔不到2个月,电动汽车的发展使充电桩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迫切。从招标包数上看,三批合计招标60包,第一批17包,占比28.33%,第二批27包,占比45%,较第一批增长了58.82%,第三批16包,占比26.67%,较第二批下降了40.74%。

从总功率上看,第一批197MW,第二批477MW,增长了142.13%,第三批178MW,下降了62.68%。

从招标数量上看,三批合计招标总数为16,746套,第一批招标数量合计3,824套,占比22.84%,第二批招标数量合计9,789套,占比58.46%,较第一批增长了155.99%,第三批招标数量为3,133套,占比18.70%,较第二批下降了67.99%。国家大力发展充电桩行业,给了企业机会的同时,也提高了准入门槛,规范了秩序。

从交直流充电桩的招标比例上看,第一批3,824套中,直流充电桩占比49.40%,交流充电桩占比50.60%,交直流充电桩平分秋色。第二批9,789套,直流充电桩占比70.98%,交流充电桩占比29.02%,直流充电桩占比增大21.58%,第三批3,133套,直流充电桩占比63.61%,交流充电桩占比36.39%,较第二批直流充电桩占比下降7.37%,但占比仍高出本批次交流充电桩27.22个百分点。三批合计招标总数为16,746套,直流充电桩占比64.67%,交流充电桩占比35.33%,张慧总结,目前还是以直流充电桩为主。

3.2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不同功率招标情况分析

图表 8: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不同功率等级直流桩招标数量对比

图表 9: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不同类型交流桩招标数量对比

【图表7、8、9解读】

从直流充电桩功率等级角度上看,三批合计功率等级在60KW以下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117套,占三批直流桩总数10,830套的1.08%,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10,016套,占三批直流桩总数的92.48%,功率等级在120KW以上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697套,占三批直流桩总数的6.44%。

第一批招标中功率等级在60KW以下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51套,占第一批直流桩总数1,889套的2.70%,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1,185套,占第一批直流桩总数的62.73%,功率等级在120KW以上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653套,占第一批直流桩总数的34.57%。

第二批招标中功率等级在60KW以下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66套,占第二批直流桩总数6,948套的0.95%,虽然较第一批招标数量稍有增加,但占比减少。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6,838套,占第二批直流桩总数的98.42%,占比较第一批招标增长了35.69%,幅度较大。功率等级在120KW以上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44套,占第二批直流桩总数的0.63%,占比较第一批招标减少了33.94%。张慧认为,在第二批招标中出现的额定功率在200KW以上的DC350-700V,286A直流充电桩,占比很少,并非市场主流,在第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并未出现,但大功率公交快充站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前途无量。

第三批招标中功率等级在60KW以下和120KW以上的直流中充电桩已不存在了,只有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桩,数量为1,993套。

三批招标中功率等级在60KW以下和120KW以上的直流中充电桩占比在逐批减少。说明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技术仍然是目前快充的主流技术,前景依然看好。

对于交流充电桩,AC220V,32A仍是市场主流,三批充电桩招标中合计5,756套,占交流充电桩总数5,916套的97.30%,在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第一、第二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全部是此类交流充电桩。在第三批招标项目中出现的AC380V,63A充电桩,只有160套,占三批交流充电桩总数的2.70%,目前需求不大,前景可期。

【观点】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充电桩招标项目主要以功率等级在60-120kW之间的直流充电桩为目前快充的主流技术,对于交流充电桩则是以AC220V,32A为市场主流,前景依然看好。而对于额定功率在200KW以上的DC350-700V,286A直流充电桩和AC380V,63A交流充电桩虽然目前需求不大,但前景可期。

4.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分析

只有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供应商才有资格在国家电网公司招标项目中中标。根据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集中采购计划安排,截至2017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共进行了三次充电桩招标采购,并公布了中标结果。

本节我们主要分析这三批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中中标的企业,并从中标数量、资金实力、研发业绩、人员知识结构几方面挖掘充电设备企业之所以中标的优势所在。

4.1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中标数量分析

图表 11: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第一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中标数量占比

图表 12: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第二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中标数量占比

图表 13: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第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中标数量占比

图表 14: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中标数量合计占比

【图表10、图表11、图表12、图表13、图表14解读】

2016年合格的69家供应商在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第一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有16家企业中标,第二批有25家企业中标,增长了56.25%。第三批有15家企业中标,比第二批下降了40%。

第一批中标的企业只有天津平高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在第二批招标中没有中标,其余15家企业和新增的10家企业在第二批充电设备招标中中标。第三批中标的15家企业有14家在第二批招标中中标,只有一家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增的中标企业。

从各企业中标数量上看,第一批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大的赢家,中标2,054套,占第一批中标总数的53.71%,超过半数,并且中标地域范围最广,覆盖浙江、天津、江苏、江西、河北、福建、山东7个省市。第二名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数量只有235套,占第一批中标总数的6.15%。中标数量在100-200套之间的企业有8家,中标数量占比在2.9%-5.0%之间,中标数量在100套以下的企业有6家,占比在2.5%以下。

第二批中标企业中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数量最多,为2,051套,占第二批中标总数的20.95%。第二名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1,750套,占第二批中标总数的17.88%,两家合计占第二批中标总数的38.83%。与第一批国电南瑞一家独大不同的是,第二批许继电气与北京华商三优平分秋色。第三名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标500套,占比5.11%,其他企业中标数量都在500套以下,占比1%-4.15%之间。

第三批中标企业中许继电气一家独大,中标数量为1,386套,占比44.24%,排名第二的长园深瑞中标252套,占比8.04%,中标数量在100-200套之间的企业有7家,占比在3%-7%之间,中标数量在100套以下的企业有6家,占比在3%以下。

三批中标数量合计来看,排名第一的是许继电气,合计中标数量3,569套,占比21.31%,排名第二的是国电南瑞,合计中标数量2,473套,占比14.77%,排名第三的是北京华商三优,合计中标数量2,018套,占比12.05%,三家合计占比48.13%。三家企业承揽了所有的交流充电桩。第一批1,935套交流充电桩全部中给国电南瑞,占其中标总数的94.21%。第二批交流桩中给了许继电气和北京华商三优,其中许继电气1,531套,占其中标总数的74.65% 北京华商三优1,310套,占其中标总数的74.86%。第三批的1,140套交流充电桩全部中给许继电气,占其中标总数的82.25%。三家企业都以供应交流充电桩为主。其他企业三批中标数量合计都在在1,000套以下,占比在5%以下,而且中的都是直流充电桩。

4.2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经济实力分析

图表 15: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不同注册资本区间企业数量及占比

图表 16:不同注册资本的合格供应商中标企业数量占比

【图表15、图表16解读】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共27家,占合格供应商总数的39.13%。从资金实力上看,注册资本在100,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标企业有5家,资金雄厚,占27家中标企业的18.52%,但2016年合格的69家供应商中注册资本在100,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总共有6家,也就是说注册资本在100,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83.33%中标,而且从这五家企业中标数量上分析,许继电气排名第一,三批合计中标3,569套,占比21.31%,排名第二的国电南瑞,三批合计中标2,473套,占比14.77%,两家合计占比36.08%。张慧不得不说,资金就是实力。

注册资本在10,000-10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标企业有13家,占中标的27家企业的48.15%,且在同样注册资本的31家合格供应商中占比41.94%。

注册资本在5,000-10,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企业有8家,占中标的27家企业的29.63%,在同样注册资本的25家合格供应商中占比32.00%。

而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只有1家,占中标的27家企业的3.70%。在同样注册资本的6家合格供应商中占比16.67%。

【观点】随着企业注册资本的降低,合格供应商中同一注册资本区间中标企业数量占比也在降低。虽然是否中标还与企业的资质、业绩、人员知识结构等因素有关,但《招投标法》对工程类资质要求“只能承揽不多于自己注册资金5倍的工程”的规定也决定了国家电网公司充电桩招标项目几千套的大标也只有像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这样注册资本在100,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超级大鳄才能hold得住,而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也只有靠融资或联合投标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了。

4.3 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三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业绩与人员知识结构分析

图表 17: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两批充电桩招标项目中标企业业绩与人员知识结构

【图表17解读】

2017年前三批中标的企业或之前曾中标充电桩项目,如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杭州奥能、南京能瑞、杭州中恒,或在全国各地有成功案例如北京华商三优、山东鲁能、长园深瑞、浙江万马、深圳科陆,或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和超强的生产能力,如平高集团、科大智能,或研发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杭州大有、北京国网普瑞特、深圳奥特迅。在人员学历构成上,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都拥有博士、硕士、教授级高工和高级工程师等高级技术人才。

【观点】有了高科技人才,才能研发出更有创新性的技术,才有了更适合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我们不禁感叹,在成功的路上,资金、技术、人员缺一不可。

5. 备战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

2017年10月16日,国网公司发布公告《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开展2017年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工作的公告》,启动了2017年度合格供应商核实工作。

核实对象: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直流充电机和交流充电桩)生产商。

资质能力核实一般分为文件核实和现场核实两个阶段:

1、文件核实时间:2017年12月14日-12月21日。

2、现场核实时间:2018年1月-4月

核实时间如此紧迫,各充电设备供应商也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备战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充电桩招标采购项目。

【结束语】

在全球节约资源、绿色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爆发式增加,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正在加快行业布局,高速发展,以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节奏,各大电力生产企业也迅速涌入充电桩行业,逐鹿中原,给2016年合格的69家充电设备供应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这69家充电设备供应商能否经得住2017版《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备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标准》的考核,在资金、技术、生产几方面都达标?张慧认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将面临考验。还有那些2016年未合格的供应商2017年将面临更严格的资格审核,而2016年才开始介入充电桩行业的供应商则是机会与风险并存,在这个业绩为王的年代,其他的免谈。谁能得到今年的船票,登上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度充电桩招标采购的大船,问鼎天下,就看企业的内功如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