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让大数据为电力服务 看鲁能软件是如何做到的!

2017-12-11 11:35:49 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当下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已经逐渐覆盖我们身边的各种场景,也悄悄地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许在未来,我们会进入到一个真正的“大数据时代”。在那个时代里,几乎我们每一个举动,都会被记录,并变成数据被存储起来,无数的数据就组合成了我们的一个信息库。通过这个信息库,个人的一言一行,甚至思想都变得可以被预测。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现在很多传统行业都在积极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帮助企业转型。在电力行业,大数据已经被视作企业战略层面的重要议题。

一、当电力遇上大数据

电力行业的数据源主要来源于电力生产和电能使用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电网运行和设备检测或监测数据;二是电力企业营销数据,如交易电价、售电量、用电客户等方面数据;三是电力企业管理数据。

通过使用智能终端设备可采集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数据,再对采集的电力大数据进行系统的处理和分析,从而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控;进一步结合大数据分析与电力系统模型对电网运行进行诊断、优化和预测,为电网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保障。

电力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可以面向行业内外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业务,对于电力企业盈利与控制水平的提升有很高的价值。有电网专家分析称,每当数据利用率调高10%,便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

二、电力大数据应用成果

在助力电力行业转型,让电力大数据创造更大价值上,鲁能软件依托深厚的行业背景、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为国内数百家大、中型电力企业提供服务,市场范围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

1、实现对设备状态的监测及维护。

设备资产可靠性管理系统(APM)

【典型案例】中国核电

鲁能软件研发的设备资产可靠性管理系统(APM)广泛用于火电站、核电站、智能电网等设备重资产行业。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设备可靠性在线评估和趋势预测、性能指标的分析优化、异常及故障的预警和诊断,指导状态检修计划工作的开展;基于大数据平台构建企业自学习知识库,完成管理和故障分析诊断经验的积累、固化和共享,提升企业设备监控水平、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安全运行、绿色节能。

截至目前,中国核电下属秦山一期/二期/三期、方家山、田湾、福清、海南核电站共 15 台机组成功实施 APM 系统,通过 APM 系统规范了设备可靠性管理体系,能及时了解设备健康状况,提高设备可利用小时数,降低设备故障概率及维修成本。

变压器状态评估与预警

【典型案例】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

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可初步建立变压器综合状态评估与预警模型,实现对变压器的运行状态全面管控。随着变压器的运维检修反馈,不断对变压器状态评估与预警模型进行修正,逐步提升系统准确性,有效指导变压器的运维检修工作,从而避免盲目检修,切实提升一线人员的检修效率与效益,同时还实现了变压器专业知识在大数据分析平台的积累,为后期变压器的状态评估分析提供宝贵决策知识库。

因主变压器的在线监测、带电检测、停电试验、OMS 运行数据及环境气象数据都具备研究条件,本产品在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主变压器设备上建立了综合状态评估与预警模型,并且取得了良好的试用效果。

2、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电网“五位一体”核心业务流程绩效监控

【典型案例】国网公司“五位一体”流程监测—配网抢修流程监测试点

山东省电力公司承担了国网公司“五位一体”流程监测—配网抢修流程监测试点。以国网标准业务流程为指导,与实际业务流程匹配、优化,梳理抢修相关流程规章、制度、考核评价依据,实现“五位一体”流程监测体系监测,将问题指标定位到业务流程,定位流程弱项环节,下钻分析岗位绩效,横向追溯协同问题,提出流程优化措施,实现对抢修每个环节、每个班组、每位员工的在线效率监测分析。

试点效果获得国网公司的高度认可,并作为典型案例向 27 个网省进行详细讲解。

95598工单数据挖掘分析

【典型案例】山东省电力公司95598客户服务中心

山东省电力公司 95598 客户服务中心的工单年处理量超过 400 万条,每年形成的统计运营分析报告超过 1300 多份,目前报告均为人工从现有业务系统导出后进行统计与分析,不仅耗时巨大、效率低下,统计分析的周期跨度较短,不能完全覆盖;并且人工无法基于上百万的工单数据对非结构化数据(受理内容等)进行分析挖掘。

鲁能软件为山东省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实施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 95598 业务运营分析系统的建设服务。该产品重点利用大数据分析和算法建模,提高日常工单的统计分析效率,提升分析准确率,有助于及时决策、快速响应、采取针对性的服务策略,为供电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