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工业4.0 没有三维可视化怎么行!

2017-12-05 15:10:44 中恒博瑞

 随着我国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了整体提升,但在能源设备及各类管道的日常运营维护方面,传统的图纸管理方式及维护手段仍然存在不直观、不易用的问题,无法满足安全高效的管理要求。随着可视化技术、VR技术的不断成熟,基于三维可视化“所见即所得”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工业企业设备管理的常见问题:

1.地下隐蔽工程多数不可见,管理维护困难;

2.事故发生后故障定位时间长,处理难度大;

3.大量施工图纸零散且与现实脱节,难以有效指导维修改造;

4.管线数据和履历不完整,难以支撑事故应急抢修;

5.数据不标准,不同专业开挖作业重复,协同效率低。

基于3D可视化技术,把精益管理思想与生产过程实时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是实现两化融合的必经之路,是未来智慧工厂及工业4.0实现的必要条件。

利用三维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成熟技术,实现了基于3D可视化技术的企业能源及生产设备综合管理平台。以能源管道的集中、统一管理为目标,从能源设备和能源管网入手,对厂区、车间、生产线、生产设备、设备零部件进行3D建模,或直接导入BIM模型,为大型能源类企业的生产管理带来看得见的实际价值。

1) 3D方式直观展示隐蔽工程,可直观掌握管道布局、设备具体位置,强化隐蔽工程管理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2) 二维三维双向关联,以“设备—3D模型—信息”为管理主线,采用可视化分层管理模式,集“看、查、定位”于一体,操作简便。

3) 可作为数据展示平台,集成EMS、MES等系统,在三维场景中展示各类传感测控数据,直观掌握当前运行状态。

4) 基于实时数据实现告警分析,在三维场景中定位故障点,直观查看管网故障范围。快速定位管网的各级阀门,缩短故障抢修准备时间。

5) 提供测量工具,实现基于三维场景的维修和改造方案验证,排除安全隐患,避免施工二次破坏,为高质量、高效率的抢修提供保障。

6) 3D模型与2D图纸一体化管理,解决图纸零散、容易丢失、查找不便等问题,保障工厂技术资料的完整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