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山东临沂首座特高压站启动调试 运行后缓解用电缺口问题

2017-12-04 11:27:01 齐鲁壹点

11月30日,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带电调试,这也是临沂境内首座启动带电调试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位于莒南县文疃镇境内,于2016年9月14日获得核准,运行后将大大缓解临沂地区电力缺口问题。

根据山东省分区电力平衡分析,“十三五”期间,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日照、德州、滨州、东营等地区一直为山东电网主要缺电区,其中2017年临沂电力缺口达到4561兆瓦。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需要,国家电网规划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形成华北、华东和华中“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电网。该工程是全国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提高山东电网接受外电能力,满足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需要,对于加强电网网架结构,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中的临沂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为临沂首座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占地15.95公顷,投资超过23亿元,为国家电网规划的“十三五”重大工程,历时一年多建设,其建成标志着临沂电力发展史上新的最高峰,对满足山东电网尤其是临沂、日照等鲁南地区负荷增长的需要起到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该工程是继今年9月份潍坊~青州工程投运后,第二个以100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分层接入特高压直流的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为上海庙~临沂特高压工程调试创造了条件,为年内全面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工程建设任务创造了有力条件。

2017年全国范围内有10项特高压工程正在建设,山东省内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占到了7项,而临沂境内的特高压工程占到了3项(“一交两直”),分别为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及锡盟-泰州800千伏直流工程(过境线路),涉及6县3区32个乡镇,这就形成“全国建设看山东,山东建设看临沂”的特高压建设大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