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一代调相机成功通过型式试验

2017-12-04 08:30:22 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庆

 日前,由哈尔滨电机厂研制的额定容量300兆乏全空冷新型调相机成功通过型式试验。此前,由上海电机厂研制的额定容量300兆乏双水内冷新型调相机已成功通过型式试验。两种技术路线新产品的试验成功,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调相机科技攻关已取得全面突破,是一项世界级创新成就。

主机试验及其与南瑞科技、南瑞继保新研制的控制保护系统联合调试试验结果表明:新一代调相机的次暂态、暂态性能和过负荷能力十分突出,是一种全新的、高性能、大容量“无功冲击发电机”,属国际首创,被专家誉为电网“安全卫士”。与同容量常规电机相比,新一代调相机瞬时无功输出能力达3倍以上,短时无功输出能力达2~3倍,过负荷持续时间达5~10倍,快速响应速度达2倍以上,局放、振动、噪声等表征质量的关键指标均优于现有发电机的高水平,性能指标国际领先。

2016年启动新一代调相机研发以来,公司认真研究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大电网对调相机的功能需求,总结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第一代调相机安全可靠性不高、运行维护繁杂的教训,围绕“暂动态特性优、安全可靠性高、运行维护方便”三大目标,充分借鉴国内外发电机制造的最新技术,组织国内主力发电机厂、控制保护厂和科研、设计、试验及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全面突破了大幅提升暂动态性能的关键技术。在设备制造阶段,公司坚持采用“最严格的质量要求、最严苛的检验标准、最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与百万机组和核电机组进行全面对标,从结构设计裕度、原材料组部件选择、工艺质量控制、试验检验到现场安装的全过程严格控制质量,保证了本质安全。新一代调相机大量采用免维护设计技术,大幅提高磨损部件的使用寿命,延长了主机的大修间隔时间。引进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构建预警监测系统,可实现少人值守、远程诊断,减少了运行维护工作量和运行维护成本。

哈尔滨电机厂的首批新型调相机将安装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端的扎鲁特、酒泉和锡盟换流站,用于加强送端近区系统的电压支撑,抑制交直流故障引起的交流暂态过电压,防止风电等新能源机组脱网。上海电机厂的首批新型调相机将安装在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的湘潭、临沂、南京和古泉换流站,用于加强受端近区系统的电压支撑,减少交直流故障引起的直流换相失败概率,加快故障后的电压恢复速度。首批调相机投运后,相关直流工程的送电规模可显著提升。

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大规模建设,我国电网特性已发生较大变化,在特高压电网形成初期,特高压直流送、受端电网支撑能力不足,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稳定问题。公司已决策在直流工程送、受端以及大比例接受外来电力的负荷中心地区建设一批新一代调相机,作为抵御大电网安全风险的重要措施。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新一代调相机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延伸阅读:

支撑新能源跨区输送的新型电网技术--大容量调相机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