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配用电系统 多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应用于中新天津生态城

2017-11-28 11:39:06 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若曦

多元负荷接入复杂、能源数据集成难度大、多能源协调控制及大数据价值挖掘困难等技术难题是国内智慧园区在能源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天津电科院、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组成专项团队,经过努力,成功构建了集多元负荷互联接入、多源能源信息集成、定制化能效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多维量化评估于一体的智慧用能关键技术和工程体系,为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后智慧园区综合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加快发展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项目成果率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得到示范应用,建成了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站和智慧园区综合能源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园区100%终端用户,支持接入18个以上能源及市政系统数据,并提供12项以上能源信息综合应用服务。通过开展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和综合能源精准信息服务,使园区综合能效水平和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能力提高10%以上。

协调优化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我国配用电系统在长期的建设及运营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入网需求,缺乏多能源协调规划及控制手段,是造成不同能源环节彼此割裂,缺乏协调以及能源整体利用效率较低的重要原因。

中新生态城通过应用智能配用电系统多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实现了不同能源在“源—网—转—储—用”全环节的协调优化,有效促进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在分布式能源网络方面,中新生态城通过分布式电源接入、微网及储能系统,实现4.5兆瓦风电、10.5兆瓦光伏,共计15兆瓦分布式电源的友好接入与全额消纳。生态城动漫园依托1.5兆瓦冷热电三联供、近1兆瓦光伏以及400千瓦时储能,建设2个微电网系统,构成园区多微电网,实现风、光、储、冷、热、电多种能源协调优化运行,形成了多能源协调互补、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

中新生态城借助“用户侧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解决产业园区内各种能源之间分割独立、接入复杂、利用效率低的难题,实现园区内能源的相互融合,助力智慧园区建设。在自家屋顶架设光伏设备,将发出来的电便捷地即插即用,这一构想成为现实。辖区内的1个别墅小区11户示范家庭建成了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工程,各家各户借助光能、风能发的电可接入家中直接使用,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

天津市电力公司科信部副主任于建成介绍说:“通过应用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成果,示范园区综合能效水平提高15%,分布式电源就地消纳能力提高10%,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已推广到包括天津、江苏、江西在内的我国20余省(市)的百余个智慧园区,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整合数据提供智慧公共服务

在智能用电方面,中新生态城引入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构筑智慧公共服务网络,打造智能小区(楼宇)、智慧家庭,实现用户侧能源协调消费模式,5000余户居民参与家庭能效管理。

中新生态城智能营业厅里有一块8平方米的屏幕,通过大屏幕可实现综合能量管理系统的全景信息可视化展示,园区电力客户可实时掌握供电可靠率等配用电信息,还可进行用电远程能效监测。

综合能量管理系统有机融合了园区电源、电网、用户三方面需求元素,有效集成生态城的配用电相关设备及系统,融合了再生能源、微电网、政府、电动汽车、水气热、电网、地理等信息,通过对配用电海量信息的“大数据”挖掘和整合应用,实现对园区用户数、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配电网供电可靠率等指标的自动统计分析,供用户实时查询。这套系统涵盖了“综合能量信息实时展示、能效分析与节能管理、电动汽车优化调度、电能质量监测分析、配用电故障快速处理、多级能量智能协调控制”6个高级模块。生态城园区的居民和工业客户可在家中或办公室进行用电远程能效监测和智能控制,建筑楼宇也可进行智能用能管理,达到智慧用电、高效节能目标。

天津电科院科技攻关团队成员戚艳表示,天津电科院选取生态城80%以上的专变用户和常住居民用户参与自动需求响应,实现削峰填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设基于能源大数据的能源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节能减排、用能策略、电力经济指标分析预测等智慧公共服务。

此外,天津市电力公司不断完善中新生态城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系统,开通“电子化缴费渠道”,实现手机App、微信、支付宝购电等功能。发展家庭能效管理,开展家庭能效分析及诊断,提供智能用电、智能家居、用户管理、终端管理和设备管理等系统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