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多项产品填补国内智能电网技术空白

2017-11-27 08:19:44 经济日报 作者:张建军

“太神奇了,激光指哪打哪,还不会影响线路的正常运行。”不久前,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双创成就展”上,一款“激光大炮”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激光大炮”是南方电网集团广东公司的得意作品之一。它使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无需设备停电,也不需要人员登塔,即可一键完成远距离操作。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激光大炮”的迭代产品激光清障仪已完成内部测试及第三方试验,下一步将开展市场化推广。

事实上,“激光大炮”的问世只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战略,瞄准电网技术前沿,强化电力基础技术研究、前瞻性研究及引领性原创研究,目前已推出一批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产品及设备,并培育出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团队。

南澳是广东沿海一座风光秀丽的小岛,旅游经济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最近几年,岛上多了一个新的观光项目——远眺风电场。由于岛上风力充足,南澳可以借助200多台大风车将风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风车也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利用风,但不能被风束缚,国家“863”课题“多端柔直技术”应运而生。简单来说,风的有无、大小具有极大不确定性。尤其在台风季,迅猛的风电输出甚至可能引起跳闸。“柔直”恰恰就是这样一种能破解可再生能源波动问题的新生代技术。它就像一个水阀,只要风电场送电量在允许范围内,就能消除狂风带来的波动,稳定输送清洁能源。2013年底,“柔直”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多端柔直核心技术的国家。

时间来到2017年。随着我国“大电网”格局逐步完善、互联程度加深,“短路电流”明显增加。如何将短路电流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最大程度保证“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一道新的世界性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牵头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500kV大容量超导限流器样机研制”。

作为一种有效的短路电流限制装置,超导限流器能够在发生短路故障时,迅速将短路电流“隔离”,从而避免大的短路电流对电网和电气设备造成伤害,因此又有“隐形大坝”的美称。为研制出中国的“隐形大坝”,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制作出世界首台500kV高温超导限流器样机,并通过科技部验收。此举标志着我国超导电力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迈出了超导技术超高压电网应用的重要一步。

在世界级难题面前,央企“国家队”显示出坚定的决心和不俗的科研实力。统计显示,5年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累计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34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48项,多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牵头承担的4项国家“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持续引领着智能电网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一重要论断坚定了公司‘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信心。”该负责人表示,结合多元化及混合所有制发展战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制定了成果转化“小步快跑”的“接力棒”传递模式,成立了以成果推广、成果转化、科技孵化、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动公司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建设,使电力科技成果有了孕育转化的“孵化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速度大幅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