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南网科研院智能电能表安全芯片通过权威测试及评审

2017-11-21 11:20:17 南方电网报 作者:林伟斌

近日,南网科研院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能表安全芯片通过了国家密码管理局权威测试及评审,成功获得国家商用密码产品型号(SJM1722智能电能表安全模块),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款智能电能表安全芯片自主研发完成,该安全芯片可加装于终端表计,为电能计量自动化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电力信息作为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电力各个环节运行的安全、稳定。事实上,这也是继成为《国家商用密码产品定点生产单位》及《国家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单位》后,南网科研院获得的又一项资质,自此南网科研院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唯一一个集自主商用密码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单位。

自2013年起,南网科研院组建专业技术团队,通过科技项目研究,负责设计和建设完成了公司计量安全费控技术体系,体系通过国家官方权威认证,已在五省、两市全面推广应用,公司系统共部署科研院自主研发的网、省、地密钥管理系统8套;在安全芯片的生产、设备、物料、安全、销售、物流等环节实施全方位精益化管理,智能电表安全芯片超过3500万片。在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广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建设的背景下,保障了公司智能电能表信息传输安全,为推进智能电能表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相关工作也获得广东省密码管理局高度认可,获颁“广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国家商用密码应用示范基地”称号。

下一步,南网科研院将继续发挥资质、技术、人才及专业等产业化优势,研发配网安全芯片、密码机及第二代计量安全芯片等核心产品,积极拓展市场,为公司配网及计量系统建设应用保驾护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