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实施BPM业务流程管理 提升电网企业竞争力

2017-11-10 08:33:42 中国网

2015年国家加快推进“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涉及电价机制、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放开、增量配电投资放开与新能源发展等内容,对电网企业定位、盈利模式、生产经营及管理方式带来较大影响。电网企业作为电力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

为确保在深度参与改革中实现健康发展,电网企业需要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持续优化调整经营模式与业务流程,提升企业组织灵活性和适应性。BPM(BusinessProcessManagement)业务流程管理,是从企业战略出发对关键流程进行持续改进的过程,此方法侧重对现有流程效率与质量进行改善,不会涉及大的组织及流程变革,是企业比较适用的业务改进方法。BPM业务流程管理主要包括流程定义、建模、执行、监控、优化五个阶段:

流程定义阶段。基于企业战略设计或调整结果,识别需要新增、调整哪些业务区域或流程,确保企业“做正确的事情”。例如,电力体制改革形势下,电网企业成立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需要新增或调整市场注册、市场分析预测、交易组织、交易合同签订、计划与执行、交易结算、信息发布等市场化相关电力交易业务。

流程建模阶段。基于流程识别、定义或调整结果,设计多条业务路径,通过流程模拟仿真选择出一条效率最佳、成本最优、风险可控的流程路径,并以规章制度、程序文件等形式发布“正确的做事方法”。例如,交易机构基于新增业务事项,设计“直接交易组织与结算”、“省间交易电量结算”等流程及配套制度文件。

流程执行阶段。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流程固化,确保员工“正确地做事情”。此阶段,需要确保业务数据具有较好的完整性、时效性、有效性,为后续开展流程绩效监控奠定基础。例如,基于新增业务需求,开发电力市场交易技术支持系统,支撑市场注册、交易撮合、交易结算、信息发布等业务开展。

流程监控阶段。提取业务数据开展流程绩效监控,通过“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等手段,尽早发现业务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事情已做正确”。对于配电抢修、电费抄核收、业扩报装等客户服务相关流程,以“服务更优质、更高效”为导向,应用大数据分析、流程挖掘、流程还原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核心流程绩效监控工作,持续推进流程优化工作。

流程优化阶段。通过同业对标、异业对标等方式,学习最佳业务实践,设定一定期限内可以实现的流程优化目标值。结合流程问题根因分析,制定优化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定期评估流程优化实施效果,对于取得成效的改进方法,通过规章制度以及流程信息化方式进行固化;对于未见成效的改进方法,重新制定优化方案并组织实施。在完成一个BPM流程管理循环后,需要结合业务调整、客户诉求或管理短板,寻找新的业务改进点,启动再一次的BPM管理循环工作,

BPM业务流程管理是一个长期的、需要持续开展的管理过程。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优质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企业需要结合内外部环境变化、企业战略调整、业务模式调整、客户诉求、短板改进等内外部动因,持续开展BPM业务流程管理,螺旋式提升核心业务效率与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