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油气巨头的投资新选择:清洁能源

2017-11-08 16:02:52 彭博新能源财经

随着相关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清洁能源领域的增长机会开始吸引更多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关注。虽然许多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公司(IOC)早在多年前就已涉足低碳技术,但在2014年石油价格暴跌迫使企业布局多样化能源战略之后,这种趋势才真正开始加速。本研究报告将分析15家世界最大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清洁能源投资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ID:BloombergNEF

项目:随着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清洁能源领域的融资交易活动有所增加,大型国际油气企业希望凭借自身的深水开发经验,扩张进入海上风电市场。道达尔(Total)在光伏领域的投资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的海上风电领域的活动均体现了这种趋势。

平台与业务:储能、光伏和生物燃料是大型国际油气企业并购、私募投资和合资时主要关注的行业。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与Scatec Solar公司的合作,壳牌石油公司对电动汽车充电企业NewMotion的收购均为2017年值得关注的交易。然而,清洁能源领域的相关收购仅占大型国际油气企业自2002年以来披露的并购总投资的2%。

风险投资:最近几年来,大型国际油气企业对处于早期阶段的清洁能源技术/公司的投资已经从单一的生物燃料转向更加多元化的领域,包括电池、光伏、风电、数字能源和电动汽车等。目前,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壳牌是投资新兴公司的领军者。

总的来说,清洁能源投资活动已经从过去的生物燃料和碳捕获和储存(CCS)技术,转向光伏、风电、储能和数字能源等更多新兴领域。此外,大型国际油气企业也开始进行电动汽车领域的风险投资。

一组数据

62亿美元

2002到2017年间(截止至目前),大型国际油气企业收购清洁能源业务的总投资(披露交易)

2.3GW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海上风电容量

1.6GW

道达尔公司的光伏装机容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