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全球最大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开建

2017-11-08 13:35:4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11月8日,据国资委,近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三局中标全球规模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合同额18亿元。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个大型化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总规模为200MW/800MWh,其中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100MW/400MWh,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储能车间和综合楼两个功能分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可提高辽宁尤其是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改善电源结构,提高电网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

储能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参与电网调频可以提高配电设备和线路利用率。今年4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大连市组织开展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建设,这是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批准建设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据介绍,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主要依托一种以钒为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技术。钒电池作为储能系统具有容量大、转换迅速、无污染、操作成本低、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与传统的蓄水储能、机械储能相比,这种新型的大功率化学储能方式不用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正成为全世界发达国家研究和利用的热点。

根据此前项目相关负责人所透露,该项目计划到2017年年末第一期工程100兆瓦总容量的电站将投入运行。2018年,预计将完成另外100兆瓦电站的建设任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