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行动

2017-11-08 11:21:49 中国信息报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表题为“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三网融合’发展开创世界和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就跨国电网投资建设可行性、互联电网国际协调机制、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等方面问题和哥大师生进行互动。

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行动

2004年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实现了全面突破。2012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时任董事长刘振亚提出建设特高压洲际输电通道的设想,推动世界清洁能源发展,受信息互联网的启示,进而提出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

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成立一年多来,会员快速增加,截至2017年4月,会员数量已从成立之初的80家增长到274家。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重要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资源有保障、技术可行、经济性好、市场需求大、国际广泛认同,在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和平和谐等方面具有巨大综合价值,对于推动世界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各方力量,在理念传播、规划研究、国际合作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战略构想进入共同行动的新阶段。

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已成国际共识

由于契合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中国方案”,将推动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引导各成员国共同参与和建设。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愿景,将给未来能源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在解决非洲缺电和贫困问题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世界银行将密切关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蒂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世界能源转型特别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可能。

美国前能源部部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主席朱棣文表示,推动全球范围内电网互联互通,构建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开发、配置、消纳的平台,是实现清洁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球工商界人士也看好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及相关产业的机会。彭博资讯创始人迈克尔?彭博表示将围绕世界能源转型、清洁能源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等领域,与合作组织联合开展前瞻性研究。

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推动工作进程,争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建成首条联网工程,实现日本从外部受电。

欧洲电力工业联盟秘书长鲁比表示,他密切关注着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储能、电网互联等领域的快速进展。中国和欧洲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巴黎协定》对于我们创建人类美好的未来至关重要。作为欧电联秘书长,他本人非常期待与合作组织增进了解、寻找共识、深化双方的合作。

全方位协调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在哥大的演讲中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条件已经具备:一是技术可行。特高压输电技术先进成熟,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不断进步,智能电网技术广泛应用。二是经济性好。风电、光伏发电成本过去5年分别下降30%、75%,并将持续快速下降。到2025年,新能源竞争力将全面超过化石能源。三是市场需求大。预计2016-205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从24万亿千瓦时增加至73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1%,30%以上需要跨国跨洲配置。四是国际广泛认同。全球140多个国家出台了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制定了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和共同行动。

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前景广阔,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并在保障能源供应、应对气候变化、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他估算,届时全球电力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将带动智能电网、特高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大电网的延伸和清洁能源的互联互通解决电力普及和能源供应保障等突出问题,得到了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支持。

泰国能源部副部长布查翁表示,电网互联互通,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和区域平衡,有效降低电价,对每个国家都有益。印度能源部副部长帕拉萨德表示,印度与中国等周边国家电网互联,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电力优化配置和平衡,为印度提供清洁、普及、低成本的电力供应。

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交易电量已超过200亿千瓦时。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也建成了12条交流跨境联网线路,与老挝、缅甸、越南相连。

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实现全球不同地区清洁电能的自由贸易,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效率,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则把全球能源互联网比喻为一列由多节车厢组成的高速行驶的列车,他认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多维复杂工程,不仅需要工程技术、产业基础,也需要政治外交、政策法规和标准规则体系的全方位协调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