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分布 为智能配电网规划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2017-11-08 10:57:15 电网技术杂志

摘要:提出了配电网供电能力分布的定义、指标和计算方法,解决了现有最大供电能力 TSC 没有完整描述不同负荷分布下系统能力范围的问题。首先,提出了安全边界供电能力(boundary supply capability, BSC)的定义, BSC 定义为配电网安全域边界上某工作点的负荷之和,反映了该工作点的效率;所有边界工作点的 BSC 构成了配电网供电能力的分布,称为 BSC 分布, TSC 是 BSC 分布中取极大值的部分。其次,提出了计算 BSC 分布的抽样算法,通过抽样得到能够完整描述安全边界的点集,再计算所有工作点的 BSC 值得到抽样 BSC 分布。再次,进一步加工分析:按 BSC 大小排序得到 BSC 排序曲线;统计得到 BSC 占比图;按 BSC 值乘占比后求和得到 BSC 均值, BSC 均值比 TSC 值更综合反映了配电网供电能力。最后,通过算例验了所提概念及方法,并初步探讨了 BSC 不同的原因。首次探讨了配电网在不同负荷分布下的供电能力分布问题,提出的 BSC 比 TSC 更全面地反映了电网效率,为智能配电网规划方案选取提供了更精准参考依据。

关键词: 智能配电网; 供电能力分布; 最大供电能力; 边界供电能力; BSC 分布; BSC 排序曲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