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应用复合材料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经济性

2017-11-03 13:59:01 国家电网报 作者:贾健莹

10月20~21日,2017复合材料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电力外绝缘的革新——输电、变电和配电”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复合材料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研究不断深入,相关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变电站复合绝缘子快速替代传统陶瓷产品,由20年前不足1%的应用比例,发展到今年预计超过40%的比例。预计到2020年,变电站复合绝缘子将成为变电站外绝缘的主流选择。复合材料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具有显著的技术和经济优势,能提升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变电站复合绝缘子、线路复合绝缘子、复合横担塔以及配电线路复合横担等产品的推广应用,制定了这些产品应用和运行维护的标准。

与会专家建议,希望电网公司和设计单位能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复合材料在电力新建工程和技改工程中的应用。制造单位要对产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复合材料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不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延缓进程。

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学者通过26个会议报告进行了交流,就复合材料是电力系统外绝缘发展的趋势形成了广泛共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上海市虹桥管委会以及南通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电网公司、发电企业、设计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制造单位和工程总包单位的34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