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变电站预计11月底竣工投产

2017-11-02 13:16:04 南方日报 作者:董谦君

走进位于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的110千伏变电站,几名测试人员正盯着仪表上的指示灯进行调试,一旁的设备均贴上了“已带电”的提醒纸条。变电站外墙部分幕墙已经安装完毕,在施工现场,来往的工人正忙碌地为“变电站”进行着最后的装修。

再有不到一个月,这座承担着为港珠澳大桥和口岸人工岛供电重要任务的变电站即可正式投入使用。“目前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土建进入收尾工作,正在等待验收,预计在11月底可竣工投产。”珠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港珠澳大桥和口岸岛用电的可靠性,珠海供电局在变电站建设中首次使用了“网络备自投”的技术,使两路电源“互为备用”,大大降低了故障停电的风险。建成后,该变电站还可以实现无人值守运作,更加智能化。

撰文:董谦君

110千伏变电站设备已带电测试

通电是港珠澳大桥通车的先决条件之一。近日,笔者登上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一座外观时尚的建筑吸引着眼球,这就是即将落成投入使用的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变电站。“港珠澳大桥以及口岸人工岛的所有用电都将从这里输出。”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项目经理刘颖介绍。

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配套电源工程,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西北角的珠海口岸市政配套区,主要承担对人工岛及港珠澳大桥本体工程的供电任务。“这一工程对完善国家和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公路网络提供电力保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刘颖表示。

鉴于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的特殊性和岛上用电客户的极端重要性,人工岛全部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为人工岛开发建设和发展运营提供更有力的供电保障,而变电站则是整个配电网的枢纽之一。

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变电站于今年2月底开建,目前变电站电气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配套线路电缆全部敷设完成,正进行道路和外立面的施工,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11月底可竣工投产。

“项目投产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将形成220千伏吉大变电站至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220千伏拱北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变电站及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站相连的一个闭环回路,与珠海电网主网可靠连接。”刘颖介绍。

此外,作为配电网工程之一的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10千伏开关站项目已于今年9月28日完成投产送电。“港珠澳大桥要在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其中电力供应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因素,人工岛输变电工程顺利推进,为大桥早日达到通车通关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刘颖表示。

新建6000多米地下管沟“引电上岛”

“输变电”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除了作为枢纽的“变电站”,还需要架设电缆通道。如何“打通”从市区到人工岛的输电通道成为珠海供电局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

穿越夏湾、拱北口岸及吉大闹市区的地下线网向岛上延伸。“由于地下管线复杂,地面建筑密集,难度大大提高。”最终,在经过一轮新建地下管沟6240米,敷设电缆7200米的“地下穿针引线”工程后,由拱北变电站和吉大变电站引出的110千伏电缆顺利上岛

港珠澳大桥是“世纪工程”,标准高、管理严,任何建设单位都要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去操作。在把电缆引入人工岛的过程中,珠海供电局的工程师们就曾遇到难题。“施工便桥仅有一条65厘米×65厘米电缆沟,且是规划部门批复的唯一通道,其空间无法布置常规电缆中间接头。”

为此,珠海供电局采用了先进的“MMJ”电缆头熔接技术。“从目前应用来看,其具有技术可靠、运行稳定,占用空间小等特点,在不加高改造原有电缆沟的情况下,可有效节省空间,从而推进工程顺利开展。”刘颖说。

据介绍,这种技术直接将两段电缆熔接为一体,免除庞大的电缆接头设备介入,占用空间大大缩小,成功克服了电缆沟空间受限的问题。此外,“MMJ接头技术”还具有低电阻、高强度的特点,可经受故障电流冲击和长期大电流运行的优势,降低运行风险。

首用“网络备自投”提高供电可靠性

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平均停电时间仅1.87小时,供电可靠率位居全国第一。为更好地完成为港珠澳大桥供电的重要任务,想方设法提高供电“可靠性”也成为此次工程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10千伏人工岛开关站采用来自岛外110千伏口岸变电站和岛上的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两侧电源,并且每一侧电源都由4根电缆两两组合形成双回路供电,保障了10千伏人工岛开关站具备4回路供电的高可靠性。

同时,珠海供电局还首次采用“网络备自投”的方式,解决公用站和专用站110千伏备自投无法满足线路N-1的问题。

“简单而言,网络备自投技术就是两条线路互为备用,当一条线路断开后,还有另外一条线路来保障供电连续性,通过在备自投装置增加通信接口设备,实现共用站和专用站两侧备自投装置信息共享,使其动作逻辑满足不同的运行方式。”刘颖表示,通过采取连接网络和信息共享等管理方式,该变电站将更具“智能化”,建成后可采用无人值守模式投入运营。

根据珠澳口岸人工岛整体规划要求,变电站的外观也有了更现代、时尚的设计。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建设对建筑物风格进行创新,将建筑物外立面设计为幕墙与铝扣板相配合,展现更美观的整体建筑形象。当前,变电站的外立面正在进行最后的“化妆”。刘颖表示,“按照设计方案,宝蓝色的波浪形条纹在变电站的外立面上延伸开去,如同一段在海上漂浮的彩缎,与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桥相互呼应。”

■工程亮点一览

1.使用技术可靠、运行稳定,占用空间小的MMJ模注熔接接头。在桥段仅有电缆沟不加高改造的情况下,解决了施工空间受限的问题。

2.为提高供电可靠性,采用“网络备自投”的方式,解决公用变电站和专用变电站110千伏备自投无法满足线路N-1的问题。

3.根据珠澳口岸人工岛整体规划要求,对建筑物风格进行创新,将建筑物外立面设计为幕墙与铝扣板相配合的形式,注重突出时代感与现代感,整体美观,线条顺直,并且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