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多重利好助力我国分布式能源重塑未来

2017-11-01 09:39:27 新华社 作者:安娜 刘亚南

多年来“叫好不叫座”的国内分布式能源,正在一系列新变化中迎来新机遇。

“众多因素正在重塑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未来。如果能辅以合适的政策、市场和监管框架,这些因素可以加快现代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国际能源署与中国能源网在30日于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分布式能源前景展望》报告如是判断。

在上述利好因素中,报告认为最重要的是,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对能源需求的影响,如今的经济结构更有利于分布式能源的推广。随着我国经济中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来自重工业部门的大型集中的能源需求降低,而更加依赖商业和服务的经济,对能源的需求往往更为分散化。

其次,相比以煤炭为基础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现代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将可再生能源、清洁化石能源等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空气污染,更能适应新的环保标准和清洁低碳发展理念。

此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数字传感器和控制装置广泛应用,大数据以及电动汽车等新型负荷正在重塑分布式能源系统。比如,通过搜集、分析能源消费的精确数据可以改善分布式能源项目的设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现代IT技术和智能终端(如电动车或热储能)相结合,可以提供新服务等。这让分布式能源系统越来越被用户青睐。

报告显示,在我国和世界各地,新的分布式能源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正源源不断地衍生出新商机。

“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经济效益好以及供能可靠性高等特点,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将在电力系统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说,特别是分布式能源以服务为导向、扁平化的综合性供能方式,将有助于改善可再生能源并网特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多年,由于存在经济、技术和监管等多重挑战,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频频受挫。比如,清洁能源相比煤炭不具备价格优势;分布式能源项目很难通过向电网售电获得合理的收益,电网公司和分布式项目运营商的定位和职责不清晰等,都严重阻碍了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推广。

以分布式天然气为例,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大约有分布式天然气项目121个,总装机容量只有140万千瓦左右,远低于国家设定的发展目标。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十三五”期间,国家进一步加大分布式能源发展支持力度。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了优化风电布局,探索分散式风电高效发展,促进分散式风能资源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促进分布式天然气利用的主要政策措施。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实施分布式发电市场化直接交易机制,探索分布式发电新的发展模式。”朱明说,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分布式能源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天然气1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相对于目前的发展规模,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发展分布式能源是解决新时代能源领域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冯丽雯说,相信未来分布式能源不仅在我国可能呈现燎原之势,也将沿着“一带一路”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相关阅读:

智能微网在分布式能源接入中的作用与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