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启动新引擎 共享私人充电桩呼唤智慧车联网

2017-10-31 10:18:29 国家电网报 作者:许争 许天骄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与共享单车类似,近年来,私人充电桩共享因合理利用了闲置资源,缓解了充电难的问题,还给桩主创造了收益,让参与各方尝到了甜头,在电动汽车车主中渐渐流行起来。然而,在这种模式被各界看好的同时,要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以实现私人充电桩信息在更大范围内共享。

私人充电桩共享逐渐流行

在公共充电站充电难、私人充电桩闲置率高的情况下,私人充电桩共享便应运而生。私人充电桩的分享,不仅为附近车主提供了便利条件,还能为桩主创造收益,因此在电动汽车车主中渐渐流行起来。

“私人桩的用户体验感很好,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预约的时间充电,不用担心公共充电桩充电时要排队等候。”私人桩共享桩主黄先生一边通过APP接受用户的充电预约,一边告诉记者。

2016年2月,家住北京朝阳区的黄先生买了一辆电动汽车。由于小区电容不够,黄先生无法安装自己的充电桩,恰好他的一个朋友有充电桩,又无暇管理,黄先生便代其管理。黄先生深知,充电问题是困扰很多车主的难题,当他从朋友那儿得知充电桩可以共享时,便果断当上了“共享桩主”。

多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但是,充电桩数量不足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不少车主因此患上了“里程焦虑”。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由于安装私人充电桩需要具备有自己的车位、小区物业同意、小区电容足够等条件,我国有大概三分之一的车主不具备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已安装的私人充电桩利用率也不足20%。

况且,公共充电桩主要建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停车场、商场、写字楼等区域,由于充电桩运营商通常对停车场没有产权,而停车场为了经济利益又不可能将车位闲置,因此很多安装了充电桩的车位都被汽油车占据,电动汽车很难在公共充电站完成充电。

在公共充电站充电难、私人充电桩闲置率高的情况下,私人充电桩共享便应运而生。

“我每天上下班路程在50公里左右,开电动汽车每周充一次电就够了。其余的时间我都把充电桩共享出来,给大家提供方便。”家住北京朝阳区朝来家园的桩主张先生说。

电动汽车充电APP优易充的后台数据显示,1台充电桩可以满足5辆电动汽车的日常充电需求。而私人充电桩共享一段时间后,用户基本上就比较固定了,而且忠实度很高。张先生说:“来充电的都是住在周边的电动汽车车主朋友,大家都建立了朋友圈,基本上都很熟悉了,偶尔会有路过的车主补电。”据张先生介绍,有的车友在附近上班,可以白天充电,有的车友下班后晚上充电,正好无缝对接,充电桩基本是“接力充电”的状态。

“我每周充一次电,因为就在附近,晚上我把车开过去充电,早晨正好开走上班。充电方便,价格也便宜。”私人充电桩用户刘先生对记者说,共享的充电桩就在自己家对面,充电时不需要交纳停车费,每度电仅为0.8元。自从找到了这个充电桩后,刘先生几乎没有到公共充电桩充过电,还和桩主成为了好朋友。

私人充电桩的分享,不仅为附近车主提供了便利条件,还能为桩主创造收益。一年以来,张先生分享充电桩的充电量达到9000多度。按照每度电充电电价1.21元计算,扣除每度电的成本价0.47元,张先生收入6600多元。由于充电桩是随车配送、免费安装,桩主几乎是零成本运营,而随着充电用户的增加,共享充电桩的收益会越来越多。

互联网时代,电动汽车私人充电桩共享的优势显而易见。首先是电价优惠。目前公共充电桩一般每度电为1.8元,而私桩共享充电桩用的是居民电,桩主一般将电价设为每度电1~1.5元,如果按照居民用电每度电约0.5元的价格计算,桩主有很大的盈利空间。其次是私人充电桩的停车位免费,而公用充电桩则要收取高昂的停车费,而且私人充电桩往往就在家门口,充电非常方便。

与共享单车类似,共享私人充电桩因合理利用了闲置资源,缓解了充电难的问题,还给桩主创造了收益,在电动汽车车主中渐渐流行起来。

私人充电桩未来市场空间几何?

国家电网公司自2006年以来,已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

充电桩共享不仅带来的是个人分享理念的升级,而且还能够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业内专家看好私人充电桩共享,认为共享充电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充电难题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成为未来充电市场的主流。

私人充电桩共享让桩主与车主都获得了实惠,将互惠互利发挥到极致。

事实上,私人充电桩共享可以说是随市场需求应运而生。一年多前,为解决充电难题,充电桩界提出了多人共用一个桩,也就是现在的“私人充电桩共享模式”。自那时起,各大运营商开始纷纷上线智能充电桩,推广共享功能。记者了解到,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上线充电桩共享功能后,目前已经有10%的桩主共享了私人充电桩,活跃桩主有1500多人;星星充电自2016年11月有了第一个共享桩主后,现在也有2000多个桩主开启了共享功能。

在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私人充电桩共享到底前景如何?

采访中,充电桩运营商和相关专家都一致看好私人充电桩未来的发展。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动汽车车主回家后用附近的私人充电桩充电,既便宜又不浪费时间,充一晚上电,第二天正好开。我看好私人充电桩共享。”刘晓民介绍,华商三优开发优易充APP的一个目的就是解决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便捷性和经济性问题,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和稀缺停车位资源的整合。

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也对私人充电桩的前景充满期待:“据我们的后台数据显示,90%的车主喜欢在自己家附近充电。”这也就表明,私人充电桩共享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调查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43家充电桩企业,共建成公共充电桩17.1万个,私人充电桩13.3万个以上。但与新能源汽车的数量相比,还远远达不到车和桩1:1的比例,再加上公共充电站充电排队、油车占位、停车费昂贵等问题,安装私人充电桩就成了车主们的刚需。

“私人充电桩共享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华北电力大学电动汽车与新能源电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春林教授表示:“由于用地紧张,公共充电站大多进入不了居民小区。而很多车主又不具备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那么让充电桩共享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措施。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各大运营商还需探索更为有效的共享商业模式,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其他共享事物不同,共享充电桩有其天然的优势,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必需品,充电桩共享不仅带来的是个人分享理念的升级,而且还能够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共享充电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充电难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成为未来充电市场的主流。”

此外,推广私人充电桩共享还有利于为电网减轻负荷。在采访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发展中心经理秦俭时,他举例说,每个私人充电桩的功率为7千瓦,预计北京未来会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如果每辆车均配备了充电桩,功率将达到700万千瓦,相当于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

毫无疑问,100万个充电桩带来的负荷将给电网造成巨大压力。“因此,推广私人充电桩共享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它的前景也是很好的。”秦俭信心满满地说

来发展还需强大平台做支撑

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

私人充电桩的分享,不仅为附近车主提供了便利条件,还能为桩主创造收益。

要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这个平台必须足够强大,要拥有包括各大运营商充电桩、私人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等海量信息,真正实现人、车、桩的互联互通。满足上述条件,智慧车联网平台无疑是最具实力的。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将闲置的资源开放出来,让私人充电桩获得更高利用率的同时,也让参与各方尝到了甜头。

然而,在共享模式被各界看好的同时,要想让私人充电桩走得更远,获得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必须有一个强大、互联互通的平台做支撑,以实现私人充电桩信息在更大范围内共享。

目前,华商三优、星星充电等充电桩运营商都是在自己的APP客户端上接入私人充电桩,难以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充电桩企业多年来“跑马圈地”,建设数量猛增,而随处可见的充电桩背后,也引发了对能否盈利、运维服务的探讨。行业内的壁垒,运营商各自为战的商业模式已是全行业的痛点。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就曾公开表示:“现在充电桩运营模式是谁投资、谁建设、谁运营,谁的资产用谁的APP,现在国内很多城市每天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很多新的、规模不一的运营商,每个运营商都要做一个品牌。APP太多、太分散了。”她说:“我们最小一个托管商只买了两个充电桩,是一个西瓜摊老板娘。”

“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要积极地推进私人充电桩的互联互通,扩大私人充电桩共享的服务范围。”星星充电的朱建忠对记者表示,“这个平台必须足够强大,要拥有包括各大运营商充电桩、私人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等海量信息,真正实现人、车、桩的互联互通。”

“我希望开着电动汽车,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在一个APP上完成找桩、充电、付费等业务,这个APP的信息应该是海量的、共享的、便捷的。”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

满足上述条件,智慧车联网平台无疑是最具实力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无论是充电桩运营商、私人充电桩桩主还是电动汽车车主,都希望私人充电桩能够更多地共享到智慧车联网平台上。

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在推进私人充电桩共享业务。“私人充电桩接入智慧车联网平台采用试点推广,步步推进的战略。一期工程先在北京试点,二期会扩大到更多的城市。”秦俭说。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开展互联互通,接入平台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服务网络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服务用户超过30万人,周活跃用户超过10万人,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度。这些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秦俭介绍,私人充电桩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在互联互通时会更为谨慎,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商和私人充电桩主要签署三方协议,才能将私人充电桩在平台上显示出来。“这件事在技术上没有难度,数据可随时实现互联互通。”秦俭说。

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了加快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和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充电桩建设已经全面提速。作为电动汽车充电骨干网络的搭建者,国家电网公司自2006年以来,已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121个城市。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更是将建桩重点放到了二三线城市,在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充电桩建设已经延伸到了县城。

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要做到郊区县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的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城区内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基于云平台建设,智慧车联网平台将实现充电采集多样化、充电调度实时化,平台可接入充电桩80万个,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使充电网络覆盖国土面积的88%。

到那时,智慧车联网将建成一个电动汽车的共享生态平台,引领包括车、桩、网在内的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私人充电桩共享,让电动汽车充电比加油更方便,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规模数据汇总

【解析】国网第三批充电桩招标情况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