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海南电网公司环岛电铁牵引站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7-10-27 16:40:05 南方电网报

近日,海南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海南电网环岛电铁牵引站对海南电网电能质量的影响及控制方面的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基于对变电站现场大量实测数据的分析评估和建模仿真,完成了海南东西环铁路开通运营后牵引站负荷对海南电网电能质量的影响研究工作,建立了海南环岛铁路牵引负荷供电线路电能质量专项监测系统,实现电能质量的持续性在线监测。这标志着该公司已系统地掌握了电气化铁路负荷特性和电铁负荷接入电网的电能质量评估方法和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建设经验,具备开展特定性质负荷接入电网电能质量测试评估工作和运维省级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能力。

该项目发表论文多篇及申请专利多项,其中发明专利“电能质量采样数据处理方法和系统”提出了一种国内首创的全新电能质量数据处理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能够更为全面有效地分析冲击类负荷引起的电网瞬时扰动,极具拓展应用价值。

该项目研究的负荷模型、建立的测试评估体系、试制的专用测试设备具备推广至新能源或其他类型负荷的条件,通过建立电能质量治理综合评价方法,找出治理海南环岛电气化铁路牵引负荷电能质量污染问题的最优化方案。该项目研究成果消除了海南电网运行隐患,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海南电网电能质量,为保证海南电网牵引负荷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稳定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