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十九大|舒印彪:扩大中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话语权

2017-10-19 17:43:05 新浪财经

18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开放讨论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对能源问题十分关心,报告对能源、工业、国资国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将发挥央企脊梁作用,打造社会主义新国企,推动电力市场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国际标准、技术标准全产业链,扩大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他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报告,深受教育和鞭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关键、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为我们掌舵。

舒印彪表示,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电力事业十分关心,对国家电网公司工作提出殷切期望、给予亲切关怀。五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累计投资2.1万亿元,把国家电网建设成为了全球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全球最安全的特大型电网,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并网、大电网安全控制等核心技术世界领先。

他介绍,五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资产总额增长44%,所有者权益增长58%,缴纳税费超过7000亿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连续两年位居全球企业500强第二位。公司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170万员工、63万党员将坚决拥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信赖、情感上完全认同、行动上率先跟随。

国家电网公司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和决心,努力在伟大征程中当先锋、做表率。

“总书记的报告为国家电网公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中关于能源电力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重要论述,指明了公司努力的方向”。他表示,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争当模范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把国家电网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央企“脊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未来五年计划投入各级电网建设资金1.5万亿元,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促进西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和东部地区雾霾治理;大力推进电网智能化和农村电网建设,为电动汽车充电、北方清洁供暖、新型城镇化建设、电力普遍服务等提供电网支撑,充分发挥电力基础产业的带动和先导作用。

从培育我国全球竞争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支撑新一代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抢占电力科技制高点,推动我国从电力大国向电力强国转变。

坚持走中国特色电力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道路,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深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化国企。

聚焦电网主业,统筹开展能源基础设施资产并购、EPC总承包和优质产能合作,着力推进电网互联互通,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坚持着眼长远,深耕细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不断扩大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