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 这家德国企业想做能源行业的facebook

2017-10-16 13:47:32 中国能源报 作者:程宇婕

如果你刚好在德国,有一套闲置的房子不想租出去,又不想白白浪费屋顶光伏发的电,可以通过sonnen虚拟社区把电卖给邻居。想象这是能源行业的facebook,每个家庭都可以自由的生产、使用、销售能源,即使没有安装光伏设备,加入虚拟社区也可以获得清洁、廉价甚至免费的电力。

在德国,这个场景正慢慢变成现实。

10月11日,能源行业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板块股票大涨,而不少有远见的企业几年前就开始布局,只等政策“临门一脚”。

在德国,变化来得更早一些。2013年5月,德国政府开始通过政策性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对家用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进行补贴。2016年初,德国联邦经济能源局颁布了新的补贴政策草案,并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行。得益于政府对光伏和储能的补贴,德国家庭储能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德国的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近205MW。其中户用储能是德国储能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

Hendricks的住宅位于德国杜伊斯堡北部城市地区,花园、木艺露台装扮着这座典型德国现代风格的住宅。每年4000kWh的家庭用电量在电价高企的德国是比不小的开支,这让男主人、当地旅游公司IT副主管ThorstenHendricks倍感压力。

最终选择sonnen电池的原因,与政府的太阳能一揽子计划息息相关:“sonnen电池的折扣以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支持方案的重新发行让我们下了决心。”作为IT专业人员,ThorstenHendrick感到便利:“在App中读取相关数值时一目了然,可以准确地监测能源消耗等重要数据。七月份家里每日的能源自给程度高达95-97%,只需要额外购买极少部分的电能。”

当硬件遇到物联网软件平台

7年前成立时,sonnen只是一家专做储能设备的硬件公司,随着业务的拓展,sonnen在全球市场的推广遇到了软件架构的瓶颈,德国以外市场的客户使用感受并不友好。业务扩张带来的大量设备接入让服务器不堪重负,产品运行环境也受到了影响。这么多硬件的数据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未来除了卖设备还能做什么?sonnen一直在思考。

2015年,sonnen首次与来自中国的远景能源接触,发现彼此对未来能源的设想十分类似——电力可以是零成本的,新能源面临的挑战不是度电成本而是系统成本,需要一个平台来整合、降低系统成本。

当硬件遇到软件平台,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Sonnen随即将近两万个设备的数据接入远景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EnOS™,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家庭能源共享平台SonnenCommunity(以下称sonnen社区),这一平台帮助用户在完全独立于传统电网供电的情况下,将家庭的过剩电量传输给其他家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源共享。

在这个过程中,EnOS™帮助sonnen建设了整个IoT(物联网)的底层架构,并将其近两万套设备的数据成功迁移到EnOS™平台上,,解决了海量的设备及数据接入问题。EnOS™平台上丰富易用的开发组件,降低了sonnen60%的软件开发成本,实现了储能、用电侧应用高效高质的开发和迭代。“简单说就是我们搞定平台和连接,sonnen不用再操心底层的事情,只要专心在业务拓展和模式创新。”远景能源EnOS™平台产品总监郑颖表示。

sonnen更不用担心连接储能设备的家用电器数量的成倍增长,EnOS™天然就是一个可以无限扩展的平台。郑颖解释:“以前sonnen电池接入空调等家用电器时,需要从对接设备厂家的红外遥控或控制主机开始,为不同的设备定义模型、编写控制软件,解决各种各样不同的通信、数据存储、人工分析等问题。为了能让空调、光伏逆变器和电池进行协同控制,还需要大量的额外工作打通不同的设备和系统。移植到EnOS™的平台后,Sonnen完全不用考虑底层接入和设备适配,基于统一设备模型和平台丰富的大数据服务,不管是哪个牌子和型号的空调和光伏逆变器,都可以快速接入平台,开发人员和数据专家只需要面对标准的设备模型和数据接口开发上层应用,对各种家用设备和能源资产进行智能控制,进一步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自协调自控制。”

安装了容量为4千瓦/小时最新一代sonnen电池的勃兰登堡州Piesker一家,就为自己的住宅配备了远程控制电源插座,用来接通其他家用电器。当光伏设备对sonnen电池充电完毕后仍存在多余的电量时,Piesker上班期间就能用App接通洗衣机自动运转。他还计划未来继续扩充其电源系统的规模,例如连接Wallbox用于电动汽车。

从户用到工商业,储能应用场景愈发广泛

“户用场景在国内推广还需要一些时间和模式创新,但在欧洲、日本等电价比较高的国家和区域已有相当多的试点。用户硬件投资大概3-5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德国普通家庭一年电费平均1000欧元)。德国电费比较高,在30欧分以上,合人民币2元多,家里用光伏加储能的收益远远高于成本。此外,基于海量的户用储能设备,在EnOS™平台上打造的能源社区还可以为电网提供调频等增值服务,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收益。”郑颖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除了降电价,海外用户对用电安全也比国内用户有更强烈的诉求。不久前的台湾大停电让很多人惊叹,原来大陆的用电安全已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而在欧洲,除了个别大城市,更多人口稀少的中小城市、村镇电网并不是那么坚强和靠谱。储能恰好满足了对能源安全的需求。

去年九月,台风Hermine给美国佛罗里达州造成了巨大损失,32.5万居民和一些城市80%的城区断电。见识过飓风威力的北佛州居民JimMcBrayer在台风到来之前就安装了一个10千瓦的太阳能系统、两个eco10sonnen电池智慧储能系统和一个发电机。他十分庆幸:“多加的一套储能系统让光伏设备在电网崩溃时也能持续运转,冰箱、空调等家电一直没有断电,感谢sonnen,我省了大概1000美元的伙食费,也是我们街区唯一一家有电的。”

而当储能从户用复制到工商业,可以拓展的领域就多了。郑颖告诉记者,国内工商业的综合用电成本偏高,而储能不光可以调节用电的差价,更重要是可以降低楼宇、商业街区配网的投资——当商场或园区想要在停车场建充电桩时,因为快充对功率要求很大,没有储能就意味着配网需要扩容,扩容的成本很高。如果用储能把闲时的电存起来、忙时用,可以降低配网的投资,降低用电侧总体投资与运维成本。

在日前一个电动汽车论坛上,记者发现储能充电站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宁德时代在北京国贸三期写字楼建设的智能微网储能充电站,不仅能为电动汽车充电,实现“移峰填谷”,还可作为大楼的应急电源,在夏季有效支撑较高的电力负荷。国网也在京津唐徐官屯服务区试点开展了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建设运营,新建了228千瓦时的储能电池组,加装了智能时限开关,在服务区用电低谷和光伏高峰时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放电。

低电价的区域同样存在机会,“随着可再生能源成为主流能源,储能可以很好的协调供给侧与需求侧,技术进步和更广泛的应用模式将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的成本,相信很快就会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场景,”郑颖告诉记者,远景的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正在体现出平台的意义,除了与Sonnen、Chargepoint、Autogrid等顶尖的能源企业合作,远景正在帮助亚洲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香港中华电力CLP从电力运营商转型成为智慧城市运营商。通过EnOS™平台,将协同管理CLP的各垂直能源系统,打破信息鸿沟,降低系统协同成本。在削峰填谷、降本增效和减少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为CLP拓展包括园区、家庭、楼宇能源管理、需求侧响应、电动车和储能等新的业务机会创造可能性。

Sonnen的四步

JimMcBrayer的经历只是sonnen的第一个目标。2016年一季度,Sonnen以微弱销量优势打败了特斯拉的家庭储能产品Powerwall。目前,sonnen已成为欧洲销量最高的储能类产品,大约两万多套sonnen电池系统安装在世界各地。“通过我们的app,用户可以看到他们的能源消费、生产和存储情况。一个普通家庭一年可以节约大概1000欧电费,占到全年电费的75%。如果加入sonnen社区和公寓项目,甚至可以节省百分之百。用户用自己的家用储能系统支撑了大电网,大电网用免费电力来支付服务费用。”Sonnen告诉《中国能源报》。

第一步用光伏系统和sonnen电池实现大约75%的家庭清洁能源需求。

第二步将上千个家庭和可再生能源生产者连接起来,组成sonnen社区。通过精准交易,社区成员可以实现百分百的能源自给。

第三步通过sonnen公寓,社区成员可以免费使用部分电力,多出的部分也可以更廉价且不受价格波动影响。

第四步通过sonnen公寓城市,储能系统已经不再需要连接到光伏系统。公寓成员都能用上免费电力。

安装sonnen电池系统及成为sonnen社区成员之后,吕贝克西部地区的Steffens一家现在也可接收来自sonnenCommunity的电力。其他成员将多余的电能馈电给社区,Steffens一家在必要情况下只需支付23欧分/千瓦的低廉费用。

FrankSteffens是一名商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意义深远的投资,九年之内可完成分期偿还。我们每年的耗电量超过5000kWh,而七月份我的供电自给率已经超过了96%,相当于只支付了11千瓦电力的费用”。

不同于传统户用储能企业打造的一个个自给自足的“电力孤岛”,Sonnen基于EnOS™所建立的是一个分布式的能源共享网络。通过Sonnen社区连接起数以千计的用户之后,sonnen迅速推出了Sonnen公寓城市,目标是未来为德国两千七百万家庭和公寓提供电力。

随着越来越多波动的可再生能源进入,电网对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Sonnen的转型也引起了电网的关注——作为欧洲最大的储能生产商,sonnen在德国拥有一个由数千个分散的储能系统组成的庞大的虚拟能量池,在几秒钟内快速响应电网的波动,高峰时存储,低谷时释放。

Sonnen还形成了自己的电网平衡设备集群,调度人员需要能量输入时可以直接和sonnen对话,中间没有第三方。作为智慧储能系统,可以提前数天得知某个特定区域有多少电量可用,能拿出多少来平衡。和其他储能系统相比,sonnen强大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也能为远超自发自用次数的额外电网服务提供足够多的充放循环。

Sonnen与德国最大的电网运营公司tennet一起,开启了一个平衡北德和南德电网的出力调整工程。“通过存储北方多余的电力,释放给南方,我们可以在这两地之间操作虚拟能量链。通过区块链,我们第一次实现了这个功能。”sonnen表示。

储能设备、可再生能源及能源物联网平台的协同运行,将用户的储能电池编织成了一张随时响应调峰调频需求的电力网络,大大降低了电网维护的成本。用户也因此获益,未来十年,Sonnen公寓城市用户每年可以免费使用2200度电,公寓的业主和租户每年可以节约几百欧元的电费。sonnen负责全球销售、市场和公关的常务董事PhilippSöder表示,房屋所有者不用额外安装户用光伏系统,分散的户用光伏,风力发电机、小型沼气机组……都可以作为电力的来源,把新能源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连起来。

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sonnen的Kaddatz一家,是首批在2016年将其sonnen电池系统与sonnen公寓连接的客户之一。2017年初,sonnen公寓城市满足了Kaddatz一家每年4,250度的用电量,并且无需付费。

未来能源世界由开发者创造

从储能设备生产商到能源服务提供商,Sonnen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之前我们只生产储能系统,与顾客只有一次接触机会。通过sonnen社区服务我们成为客户的能源供应商,开始和客户建立起长期持续的关系,这意味着我们用持续不断的收入代替了一次收入。”Sonnen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我们给顾客提供了远超储能设备的功能和价值,比如建立连接或者免费电力。在德国这是个很重要的卖点,人们开始更多把我们当成是创新的能源公司,而不只是个卖电池的。”

2016年《MIT科技评论》评出了“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Sonnen位列其中。2017年,Sonnen第三次入选全球清洁能源公司百强,并获得扎伊德未来能源大奖。

储能加平台,硬件加软件,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的融合,让互联网思维渗透到传统的能源行业,电从抽象的流动变成了可以实时查看交易的商品。这种融合也把能源消费者、管理者、发电企业、电网等连接起来,打破行业的信息不对称,极大提高了传统能源电力系统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能耗与成本。

不久前,远景能源CEO张雷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演讲时提出,“当我们的能源系统由数十亿的风机、光伏板、电动汽车、储能电池、充电桩、家庭用能设备构成的时候,这样一个碎片化的能源世界,如何避免形成布朗运动,降低不确定性,降低系统协同成本?”

张雷认为,人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平台,让能源系统在数字世界重新统一融合。物联网平台作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将会像交响乐团指挥家一样,实现数十亿能源设备有效互动,形成一曲美妙的乐章。

而远景打造的EnOS™平台,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管理着超过1亿千瓦的能源资产,服务着包括壳牌,杜克能源,中华电力等能源巨头。

谈及对Sonnen的战略布局时,张雷说:“EnOS™正在帮助欧洲最大的储能企业Sonnen打造“能源‘Facebook’。每一块储能电池可以实现跟邻居和社区的太阳能、电动汽车电池、用能设备相连接,共享在物联网平台下得以实现。我们还会帮助更多的创新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