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国家电网:服务“一带一路” 推进互联互通

2017-10-16 10:01:17 国家电网报

服务“一带一路” 推进互联互通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国家电网公司走在前列,当好龙头、做好表率,始终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在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习近平参观了国家电网公司展位并饶有兴致地问:“听说你们的特高压项目还走进了巴西?”公司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中标两个特高压工程,实现了技术、装备、标准、人才、文化全方位‘走出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公司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全面开花,发挥企业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战略引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公司发挥雄厚的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充分彰显了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主线,进一步发挥标准、技术、投资、运营、管理综合优势,强化境外资产安全稳健运营,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产业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竞争,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中当好龙头、做好表率,发挥领军作用,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

公司成立“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电网公司“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和《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建设部署,积极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引领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方向。

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以及在大电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相关国家的“五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依托公司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装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电力规划对接和标准互认助力政策沟通,通过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推进设施联通,通过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畅通,通过国际资本运作推动资金融通,通过境外资产“本土化经营”促进民心相通。

公司国际化多个项目已在国际上成为“金色名片”。在长期国际化发展实践中,公司不断发挥优势,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公司坚持聚焦主营业务,海外投资主要方向是电网等监管资产;坚持长期战略、深耕细作,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设好、运营好,展现公司的实力、责任和担当;坚持稳健运营,实行全方位、全过程风险管控;坚持本土化运营,融入当地、合作共赢,积极支持当地公益事业,赢得项目所在国政府、合作伙伴和当地社会的信任。

国际能源合作试水、菲律宾项目起步、实现全球大规模拓展……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公司打造出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的新路。

2012年公司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2014年收购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下属的澳洲资产公司和澳网公司股权,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2015年再次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2016年进军希腊电力市场,2017年成功中标英国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公司国际化经营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走出去”步伐坚实有力。


1 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新型输电线路杆塔。

 


2 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电力设施。

在最新出炉的《财富》500强榜单上,公司以3151.98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这是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征程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充分彰显了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基础设施。在全球经济增长、能源转型、资源短缺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电网互联互通成为大趋势。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依托特高压输电技术,满足远距离、大容量送电,为实现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打开地图,定位在亚欧大陆通道,可以看到一条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的经济大走廊——“一带一路”,这是中国互联互通战略落地的重要实施地。

能源互联互通,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市场,能源互联的脚步已经加快。

在埃及,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工程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埃及承建的第一个电网项目。“对埃及来说,这个项目不仅拉动了当地就业,提供了六七千人的就业岗位,更为埃及带去了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改造了埃及现有的老旧电网。”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官表示。

在巴西,中国特高压同样发挥着基础设施带动作用。9月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特梅尔的共同见证下,巴西政府向公司颁发了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许可证。这是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将带动巴西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行业,更好地服务巴西社会经济发展。


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在建伊斯特雷都换流站俯瞰。

在俄罗斯,公司建成中俄联网线路4回,输电能力100万千瓦,每年向中国送电约40亿千瓦时,并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着眼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公司建成中俄、中蒙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承接了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电网项目,并持续加强与周边国家联网研究。

“全球能源互联不仅是世界能源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平台,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专家认为,依托中国成熟的特高压技术,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建立起全球广泛的电力互联平台,能够促进能源综合利用,推动互联互通,进而促进全球产能升级、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创新驱动,推动技术、装备、标准、人才、文化全方位“走出去”,更大范围共享电网技术、标准发展成果,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2009年1月,公司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40%股权,迈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

此后,公司海外投资触角先后伸向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及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基本实现了全球布局。目前,境外投资项目做一个成一个,境外资产规模逐年上升,总额达568亿美元,且无一亏损,全部盈利。


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股权交割仪式。资料图片

在埃塞俄比亚国家电网示意图上,可以看到自西向东标注的一条红色输电线路,直指青尼罗河。2015年12月22日,中电装备总承包建设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交付。这项大型输变电工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均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手“包揽”,是公司海外首个采用成套中国电力技术和装备建设的大型输变电工程。

公司根据自身优势和国外市场需求,以电网输变电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了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带动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先后承揽建设了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中标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送出一期、二期两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大量采用了中国标准;总承包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全部按中国标准建设,主设备100%为中国制造。公司所属南瑞、平高集团分别在巴西、越南和印度设厂。这些搭乘国家能源合作快车的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惠及亿万人口。

6月13日,公司宣布,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南瑞集团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在英国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建设项目竞标中中标。该项目是公司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走向国际的第一个项目,是公司高端输电技术拥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我国电力工业高端产能的“走出去”,不仅在技术,更重要在标准。标准“走出去”成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措施,公司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具有良好基础,标准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前主席马西奥˙塞茨特曼表示,标准不会自己产生,需要开路者引领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直以来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开路者。2008年以来,伴随着特高压技术不断突破,公司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逐渐彰显。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新成立的5个新技术委员会全部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在国际三大标准组织中,中国担任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等职位,成为IEC常任理事国,很多中国专家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担任专业委员会的首席专家,大幅提升了中国制定国际标准的话语权。目前,公司制定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73项、企业标准189项。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电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任重道远,公司将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始终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