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普氏全球能源250强出炉:美国能源企业主导时代或面临终结

2017-09-30 13:02:54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9月25日,全球领先的能源、石化、金属和农业信息提供商普氏能源资讯发布了2017年度“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榜单。普氏从2002年开始已连续16年发布该榜单,以此主要反映能源企业在上一财年资产、收入、利润和投资资本回报率。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气(Gazprom)继去年勇夺第二之后,这一次竟然成功将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挤下冠军宝座,终结了后者长达12年的长胜神话。埃克森美孚今年名次跌落5名开外,仅居第9。

亚太企业势不可挡

继2016年的优异表现,亚太地区的能源公司今年继续势头强劲,250强中占据88个席位。其中5强就占据半壁江山,10强中亚太地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各占据4席,美洲仅有两席。

前10名分别为俄气、德国公用事业巨头意昂(E.on)、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Industries)、韩国电力公司(Kepco)、中石化、俄罗斯卢克石油(Lukoil)、印度石油公司(IndianOil)、美国炼油商瓦莱罗(ValeroEnergy)、埃克森美孚以及法国道达尔。

较去年而言,信实工业今年排名上升5位,而道达尔则在连续两年“缺席”前10后今年擦边进入。据了解,两家公司都在布局美国中游领域投资,受益于该国不断增加的天然气产量,开始在墨西哥湾沿岸建造新的管道和出口终端等基础设施。普氏指出,这似乎意味着管道等中游领域正在蓬勃发展。

收入增长最快的两家公司也来自亚太,分别是中石化和中石油,领先于壳牌、埃克森美孚和BP。此外,成长最快的50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来自亚太地区,这是EMEA的两倍,几乎与美洲比肩。

表现最惨的要属煤炭产业,随着全球多国都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燃料的利用,煤炭企业步履维艰。不过,仍然有例外,鉴于中国煤炭价格稳中走升,中国神华集团(编者注:神华与国电合并,现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排名从去年的25名攀升至13,也成为20强中唯一一家入榜的煤炭企业。

公用事业最大赢家

虽然综合石油和天然气公司(IOG)仍然表现强劲,但今年普氏250强榜单的最大亮点则是公用事业公司,后者涨幅明显。

一直以来,普氏按行业将能源公司细分为IOG、石油天然气冶炼与销售(oilandgasrefiningandmarketing)、石油天然气勘探与生产(oilandgasexplorationandproduction)、石油相关服务与设备(oilrelatedservicesandequipment)等,今年由于公用事业和管道公司的“加盟”,全球前10能源公司创下了1.1万亿美元的总收入,较去年8302亿美元增长超过30%。

意昂可谓今年榜单中最大惊喜,从2016年的114名一跃成为仅次于俄气的第2。事实上,早在决定将传统电力业务和可再生能源业务“一分为二”之际,意昂就在为走出亏损泥潭努力。去年9月,集中了意昂化石燃料发电业务和能源贸易部门的Uniper“自立门户”并在德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母公司意昂则集中精力发展绿色能源。

英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森特理克(Centrica)从去年的156名攀升至今年的15名;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SE)从去年的54名上升至今年的16名;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名次上升两位,今年位列19;巴西国电(Eletrobras)今年则跻身前50,从去年的193名攀升至今年的47名;美国休斯敦电力与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CenterPointEnergy也从去年的220名攀升至今年的105名。

对处于成长期或爆发期的公司或产业而言,复合增长率(CGR)能显示出其发展潜力和预期,今年5家发展最快的公司中有2家是来自拉美的电力公用事业公司。其中,哥伦比亚电力公司InterconexiónEléctrica的3年CGR达49.9%,位居第一;巴西国电以36.6%的3年CGR紧随其后;沙特原油运输和物流供应商沙特阿拉伯国家航运公司(Bahri)位居第3,3年CGR约33.6%。

普氏天然气行业分析师HarryWeber表示:“欧洲公用事业公司和北美管道运营商发力明显,尤其是受管控的公用事业公司,一般由政府进行适当的补贴或列入财政预算,收入很大程度上不易受到能源价格波动影响。”

有分析指出,公用事业公司开始调整资产组合,重点逐渐向特定资产、区域或业务转移。鉴于当前能源价格走低、利率低廉且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公司自然备受看好。

美企主导或将终结

2017年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榜单似乎还显示出一个现象:美国能源企业主导时代或面临终结。随着俄气问鼎榜首,埃克森美孚对这一位置长达12年的统治被颠覆,普氏将此定义为这份榜单16年历史上最深刻的变化。

事实上,埃克森美孚失去的不仅仅是榜首地位,同时失去的还是以其为首的美国能源企业可能将失去话语权的窘境,10强中仅有两个席位来自美国,20强中也仅有5个席位,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康菲石油均在100名开外,前者从2015年的第2跌落至去年的17,今年更惨才121名,康菲石油今年则位列174。

20强中的5家美国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主攻油气开发生产、瓦莱罗以油气冶炼与销售为核心、位列17的EnterpriseProductsPartners是运营油气管道的中游公司、位列18的NextEraEnergy是美国大型风力发电商、位列20的Phillips66是从康菲石油拆分出来的精炼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