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采用CDSC滤波实现网侧有功电流前馈的APF无谐波检测控制

2017-09-28 10:26:29 电网技术杂志

摘要:用无谐波检测法控制有源电力滤波器(active powerfilter,APF)省去了谐波检测环节,减少了计算量,但传统的无谐波检测法存在 APF 直流电压随负荷变化而波动严重的缺点。为此,该文基于对传统无谐波检测法直流电压波动机理的分析,提出利用网侧正序有功电流前馈来提高无谐波检测法下 APF 直流电压的动态响应特性,从而抑制直流电压波动的改进方案。为简化该方案在静止坐标系下的实现,选用并设计了级联延迟信号对消(cascaded delayed signal cancellation,CDSC)滤波器来获取基波正序电流信号。由于稳态的网侧电流与电压相位相同,据此设计了有功逼近算法代替传统有功电流计算方法。仿真和实验验证了改进方案的有效性。与传统无谐波检测法相比,改进方案加快了直流电压恢复速度,提高了负荷电流波动时直流电压稳定性,降低了 APF 损耗和网侧电流不平衡度。

关键词:无谐波检测控制;级联延迟信号对消;有功电流前馈;直流电压波动;动态特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