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南都签订200MWh储能电站 预计总投资约26000万元的储能项目

2017-09-25 10:45:5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摘要: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变革,储能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商业机会日渐成熟,市场空间巨大。近日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处长齐志新表示,《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完成征求意见,有望近期出台。根据指导意见,我国将通过储能应用示范,形成产业规模,加快突破储能成本高等瓶颈问题,促进储能的规模化应用。

南都电源2017年上半年储能电源实现1.33亿元营收,其中储能电站的收入为7,938.46万元。

近日,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南都电源”或“乙方”)近期分别与江苏长丰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丰纸业”)、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泰州文化产业园”)、江苏西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塘实业”)、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电镀”)、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环保产业园”)、南国红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国红豆”)、无锡市逸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顺机械”)、无锡昌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升物业”)签署针对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削峰填谷、改善电能质量、有效平抑负荷波动,并实现能源有效利用为目的的储能电站项目投资运营服务合同(以下简称“项目”),合计容量为200MWh。

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变革,储能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商业机会日渐成熟,市场空间巨大。我国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将于近期正式下发,根据该指导意见,我国将通过储能应用示范,形成产业规模,加快突破储能成本高等瓶颈问题,促进储能的规模化应用。

据公司报告介绍,南都电源自2016年起,以“投资+运营”的模式推进储能系统商用化应用,现已形成了较大的项目规模。随着签约项目的陆续建设与投运,公司对多种应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具备了更深刻的理解,积累了丰富的建设与管理经验,进一步强化了行业领先优势,为今后在该领域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运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将在储能电站现有削峰填谷的基础上,陆续开展后续电力增值服务,实现更大价值。同时,公司通过成立储能电站产业基金,拉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储能电站投资,进一步加速公司储能商用拓展进程。

目前公司商用储能系统客户规模迅速增长,本次签署的200MWh储能电站预计总投资约26,000万元。该批项目完成建设及投入运营后,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上述合作项目主要内容为:乙方在甲方指定的场地上安装储能电站系统,并入甲方的内部电网,在谷值及平值时充电,在峰值放电以获取电价差。乙方投资建设本储能电站并获得电价差、分享政府相关的补贴以及相应的增值收益,甲方获得低于国家电网峰值电价或交易电价的用电、分享政府相关的补贴以及相应的增值收益,以此达到合作共享。

本次储能电站实施方案

1、乙方负责储能电站的投资、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甲方负责项目资产的相关安全工作;乙方拥有储能电站的所有权、独家运营权和管理权,并根据相关规定享受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及电网公司等相关组织的补贴,补贴由双方根据约定比例分享。

2、甲方为储能电站项目的实施提供建设所需场地、房屋及电力设施等直至项目的运营期限截止。

3、项目运营期限:项目运营合作期限为储能电站手续完善且无故障试运行满72小时之日起十年,十年后根据储能电站运行状况另行约定。

4、运营合作方式:甲、乙方约定以国家电网给予甲方的峰、谷、平电价为结算依据。购电:乙方在谷值或平值,以相应的电价向甲方购电;售电:乙方在峰值时向甲方售电;以每个自然月作为一个结算周期。

5、项目的变更及改动:合同履行期内,乙方在征得甲方同意且不影响甲方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有权为优化项目方案、提高节电效益对项目进行改造;如甲方对节电服务或类似项目有新的需求,则乙方对新服务或项目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投资和建设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