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衡变”研制成功10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现场组装变

2017-09-19 09:21:09 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在特高压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研制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kV级特高压现场组装式变压器,今天,在国家变压器质检中心现场检测及监督下,一次性通过所有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国标。

由于一些电力建设项目所在地山峦起伏、海拔落差较大、桥梁众多,大型变压器运输进去很困难,于是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应运而生。与普通变压器相比,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的器身紧凑、运输重量小、运输成本低、运行维护简单。“衡变”采用解体运输、现场组装方案,优化设计结构与工艺,大幅减小变压器的单件运输重量,有效解决了特高压变压器运输难、安装难的棘手问题。

此次研制成功的1000kV级现场组装式变压器,是迄今为止全球变压器制造企业生产的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产品科技含量高,设计难度大,制造工艺复杂,具有电气可靠性高、温升低、损耗小等优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衡变”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可以满足运输条件受限制地区对大容量变压器的迫切需要,为解决后期我国西南环网特高压建设中最为突出的运输问题和建设全国性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能源输送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从2009年制造云南永丰变电站第一台500kV现场组装式变压器至今,“衡变”公司已累计为云南、四川、西藏等地电站,研制40余台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7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